“苏州大抓捕”事件有新进展

“苏州大抓捕”事件日前有了新进展,异议人士顾义民的妻子徐燕9月13日收到了当局发出的通知书,指顾义民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指定监视居住。目前仍有3位家属未拿到任何手续,被捕的7人始终处于失联状态。

苏州七位被捕的维权人士王婉平丶朱雪英丶周金丹丶吴其和丶王明贤丶徐春玲丶顾义民,已经以被当地国保带走6天。除了三位家属收到刑事传唤通知书外,9月13日,异议人士顾义民的妻子徐燕也收到了当局发出的通知书,指顾义民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指定监视居住。其余4位家属均未拿到任何手续。

在顾义民被抓捕时正在和他通话的苏州异议人士潘露接受本台采访时,对当局再以口袋罪打压顾义民的做法感到愤慨,对当局近日在江苏地区进行的密集抓捕感到不解:

“顾义民他是一位非常杰出的一位活动人士,已经在共产党的迫害下,蹲了18个月的监狱,当时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成为习近平政府抓捕的第一个以煽颠罪判刑的异议人士。G20会议之前,正好跟9月8号对称,苏州的邻居无锡逮捕了两名公民,一位是沈爱斌先生,另一位是程天杰,我们正好苏州地区在9月8进行了这样一次抓捕,而且在9月8号当天,据我所知,他们的家属都没有拿到究竟因何抓人的说法或字面的证据。”

而在苏州大抓捕事件中,朱雪英丶徐春玲丶吴其和家属早前则收到了“扰乱法庭秩序”刑事传唤通知书并被抄家。

对此,潘露指,苏州丶常熟公安实施的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为由的大抓捕,程序已严重违法:

“主要的抓捕行为跟法庭上的一些行为有关,我觉得这个是比较蹊跷的,他们可能是因为今年早些时候或者是去年晚些时候,他们参加了维权事件的开庭,他们开庭怎么会变成绕乱法庭秩序呢?如果当时法庭的旁听有这样的行为的话,应该是法官或者说是法院的法警给予制止,因为这是司法程序程序司法审判过程不合理的行为,你不能说他是违法了,就觉得比较奇怪的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突然变成有公安出面,而且不是正规的公安,他们是国保,是一个特务机关,相当于锦衣卫去抓击鼓鸣冤的人。”

关注大陆良心犯的香港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告诉本台,对当局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前夕进行的苏州大抓捕行动非常关注,抗议当局以各种理由打压这7名维权人士,要求中国当局立即释放他们,让他们回家过节:

“我们要求释放在监狱或者看守所的这些维权人士,希望他能够早日回家跟家人团聚。”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