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民办教师自教师节起连续在教育部请愿

1

来自18个省市的上千名民办教师自9月10日教师节开始,已经连续多日在北京中国教育部门前上访请愿要求公平待遇,但教育部没有任何负责人出面与教师们接洽,现场保安和大批警察连日来强行将老师们送往久敬庄关押。

今年9月10日是中国第32个教师节,全国千余代课教师及幼儿教师开始连日在北京中国教育部外举行请愿行动,要求落实中央政策,解决待遇问题,但当局加大截访力度,包括教师代表等都被地方政府派来的国保、政法委官员或教育局人员控制。至本周日,仍有数百名老师试图讨要说法,但教育部没有任何负责人出面与教师们接洽。

维权代表徐老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老师到了教育部信访接待室,但教育部没有任何官员接谈他们:

“维权已经很多年了,但是都没有按法律法规解决,几千老师去维权,但是有些地方都没有解决,我们维权也都是根据法律法规,现在就是要落实养老保险,劳动法和教师法当中说,没有接待我们,处长说现在没有政策,我们问他们没什么政策,大家上午就一直站在门口,站了一上午还打了110,还有一些地方通知当地的人去集会,中午饭都没吃,杀回马枪过去的时候,他们处长在信访办公室里面写了一个说明给我们,但是他上面说明的什么法理依据都没有。”

徐老师表示,全国各地民办代课教师们的请愿抗议行动已有一、二十年了,官方称此是历史遗留问题,让他们自己负担动辄数万的养老保险:

“他们说以前你们都不承认,要买养老保险,要么就是农村养老保险,要么就是商业养老保险,现在他什么性质也没跟我们订出来,有些地方买养老保险六万多全是自己供,经济条件差的家里面,就没钱付,现在有七、八十岁的老头都已经走不动了,去维权的时候他们还不承认,坚持他们的理由。”

还有大批教师遭到当地政府的阻拦,未能成行。另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报道,来自陕西渭南的民办教师代表原顺才被当局派出的人跟踪。

另一名彭老师告诉本台,当年响应中央号召才投入教育事业,但数十年后沦落到老无所养的境地,长期以来得不到应有的社会保障,每年的教师节都是“伤心节”:

“很多老师都下岗了,挺可怜的,有的上了年岁又不能干重活,又没有得到相关政策方面的什么照顾,生活是暗淡的。”

据了解,因不满长期以来得不到应有的社会保障,中国各地已经发生多起民办教师喝农药丶跳楼等自杀抗争事件。如去年湖北安陆市民办教师蒋从文喝农药自杀、云南昭通代课教师程兴贵2014年跳瀑布自杀身亡、湖北红安县民办教师黄立华2005年喝农药自杀未遂等。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陈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