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后苏州多位公民被带走

顾义民

G20峰会结束后,苏州市民顾义民、范永海等9月8日上午被警方带走,并被抄家。顾义民的妻子向本台记者表示,警察称她丈夫涉嫌“寻衅滋事”。有苏州访民指,当局无理抓捕、羁押民众在当地时有发生,已经见怪不怪。

在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已于9月5日闭幕。9月8日上午,苏州多名公民遭到当局跟踪,有人被带走。根据网络消息,8日清晨,王婉平家被警察和街道人员登门,一天前还有警车跟随限制她的人身自由;吴其和家门口也有警察和街道人员在敲门;顾义民、朱雪英以及范木根的儿子范永海则被带走。

顾义民的妻子徐燕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称其丈夫涉嫌“寻衅滋事”,并且开始抄家,但拒绝透露所谓的“寻衅滋事”究竟是指什么:

“他早上去送儿子送上学,我就在家里,下面来了好多人,因为我家是租房子的,我以为他们是来登记房客信息的,我也没当回事。但是过了一会儿我听见他们上楼的声音,说有人吗?我问什么事情。他们说要抄家,我就一头雾水,他们说顾义民涉嫌寻衅滋事,我就问到底什么事情寻衅滋事?他的意思就是这个是机密,不应该告诉你,我们现在是合法的抄家。那个人就拿了一张纸在我眼前晃了一下,都没给我看,后来他们就开始抄家,我本打算给他们拍视频或者拍照片,不让。”

徐燕说,警方抄走了家中的文化衫等物品,但是没有留下任何文书:

“把我东西都搜走,什么T恤衫啊,就是上面有许志永还有王宇的那些东西,把我电脑上面的硬盘卸走了。乱七八糟的东西反正抄了一大堆,把东西抄走了,也没有给我扣压单,也没有给我传唤的纸,没有给我告知书,什么事情传唤的,什么都没有,只是把我家里的东西拿走了,叫我按了手指印,签了字,其他什么都没有,我一张纸都没拿到。”

一名苏州访民8日向本台表示,已获悉有关消息,他告诉记者,在当地,公民被警方无理抓捕、羁押并不罕见。

“网络上都在讲。”

记者:“什么原因把他们带走的?”

对方:“不清楚。现在经常那样的,不一定要有原因,想带走就带走,不需要原因,他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

关注事件的无锡维权人士何凤珠9月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目前只有苏州出现了有关情况,暂未知因何缘由:

“我们无锡到现在为止好像没有这个事情。今天早上苏州陆陆续续抓了一些人,但是为了什么(不清楚)。也有人说是因为常熟开庭的时候,官方传出消息说他们扰乱了法庭的秩序,给他们带走了。具体怎么样我们也不太清楚。”

在G20峰会召开前,无锡维权人士沈爱斌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行政拘留,后被以同一罪名逮捕。何凤珠说,当地还有另一人也被以同一罪名逮捕,另有两名在G20期间被扣押的维权人士日前则已获释:

“除了沈爱斌,另一位老党员,70多岁的,叫程天杰的逮捕了。昨天和今天出来两个,现在已经回家了。昨天一个在拘留所传唤了8个小时,已经回家了。今天出来的一个也是在拘留所被公安接走了,下午12点多回家了。”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