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阳案被退补妻子状告当局 代理律师控告天津二分检

709案家属独家提供.JPG
谢阳案被退补妻子状告当局(忻霖提供)

在709大抓捕中被捕的湖南维权律师谢阳,其所谓的“颠覆国家政权”案日前被检察院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谢阳的妻子陈桂秋就丈夫经历的司法不公,将长沙市看守所及市检察院公诉处负责人告上法庭。此外,709案的多位代理律师因要求会见当事人及阅卷遭到拒绝,集体控告天津市第二检察院分院。

“709大抓捕案”中被捕律师谢阳的案件目前被检察院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该案代理律师蔺其磊发布消息指,8月17日下午获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告知此消息。他以短信回复官方称:“搞了一年多了,长沙警方就搞出来谢阳律师的几件全是网上公开的事情,哪有什么国家秘密,何谈什么颠覆政权!”

蔺其磊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拒绝律师会见和复制卷宗只不过是当局继续隔绝谢阳律师和外界的联系的伎俩,试图造成心理恐惧继续逼迫他认罪:

“刚开始我们申请会见的时候他就说为了不让律师会见,有可能随时就退补。我们认为这个退补完全就是故意的刁难律师,不让律师和谢阳见面,给他造成心理恐惧。这么短的时间检察院随时就退补,而且也不听取律师的辩护意见,很明显和律师要求会见、他天天提审阻挠会见,这是一个套路,就是侵犯律师的执业权利。这个案子移送回来还要延期,法律规定的期限他们会用完。如果谢阳不屈服的话就一直会是这样。”

谢阳妻子陈桂秋就丈夫遭遇日前起诉长沙市看守所及长沙检察院公诉处负责人,指责他们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要求当局停止刁难家属聘请的律师,并依法责令有关部门安排律师会见谢阳,允许律师复制案卷资料。

谢阳的另一代理律师张重时告诉本台,謝陽家人出來發聲很勇敢。因為在這種政治迫害的案件中,律師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

“审查的時候如果發現不符合起诉條件就應該退补。我們爭取會見、閱卷案件,对案件的发展和定性就可以做出一個評。但是沒有让会见或阅卷的時候,這個東西很難評估,不同的聲音就是有利於這個案件的處理。”

此外,据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透露李和平律师和其弟弟李春富律师的案件,目前被移送到天津市二分检。

据709案代理律师余文生8月18日发消息指,他与程海、葛文秀律师来到天津市第二看守所要求会见王全璋、刘四新,但当局回复指他们没有辩护人资格,不安排会见。而当天幸清贤案的代理律师刘荣生也到了天津要求会见,同样遭到拒绝。其后律师们一起到二分检案管中心要求阅卷,遭到拒绝。无奈之下,律师们只好到二分检控申处控告。

对此,北京维权律师陈建刚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在专制制度下,人民的权利都如草芥:

“只要存在专制的权力,他们各种手段都可以运用,放几十年前就直接杀掉了,现在法律作为一种工具。我了解他们都是在看守所几进几出,都受过苦。”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