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威达律师:致谢燕益律师的第二封信

谢燕益1

燕益律师:

你好!去年10月份我给你写的信,不知你是否看到?截止今天(7月12日),你被“依法治国”的中国政府警方带走已整整一年了。今天提笔给你写第二封信,思绪万千,心情沉重,难以下笔!

最近,有几个律师在网络上看到你妻子到天津警方和看守所寻找你下落的报道,问我是否了解你,你是一个什么样的律师?为什么会涉嫌“闪电罪”?我向他们介绍了你,在我的印象里,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我们交往、交流、交心的点点滴滴,又浮现在我的脑海。

燕益律师,你是一位“不称职”的丈夫。自从事律师职业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奋战在维权第一线,关注民权、民生,为弱势群体鼓与呼,关注、参与中国的民主宪政事业。你在全国各地代理了很多维权案件。

我记得我挽留你在我家住两天,好好交流一下,你说,“不行啊,我出来辗转几个城市办案已经半个多月时间没回家了,老婆都生气了,电话催我快回家呢,这么多年来,常年在外办案,家中照顾老人、小孩儿等一切事务都交给了老婆,她确实太辛苦了。我得早点回去。……”
一边是家庭的重担和丈夫的责任,一边是你心爱的维权事业,言语间,你透露出愧疚和无奈。所以,我向律师同行介绍说,你是一位“不称职”的丈夫!

燕益律师,你也是一位“不称职”的父亲。你说过,因为经常出差在外办理维权案件,陪伴两个儿子的时间是少之又少,觉得欠孩子的太多,所以每次出差回家都要给孩子买些小礼物,哄孩子们高兴,你只要在家就尽量抽出时间陪孩子,与孩子打打闹闹,说说笑笑。你知道,在孩子的教育方面,父亲起着不容替代的作用。燕益律师,今年三月份,你女儿出生时,你不在妻子身边,手术单上没有你的签字,女儿来到这世界上,眼睛里至今没有你的身影。所以,我向律师同行介绍说,你是一位“不称职”的父亲!

燕益律师,你也是一位“不称职”的儿子,自去年7月12日你被警方带走后,你的老母亲(一位老律师)曾到警局和看守所等相关部门寻找你的下落,均无果。可能是急火攻心,老母亲在去年8月22日突然猝死离世,你妻子强烈要求警方能让你回家奔丧,处理母亲的后事,但被警方冷酷拒绝。所以,我向律师同行介绍说,作为儿子,你没能让母亲安度晚年,反而让母亲为你担惊受怕,在去世前经受与儿子“离别”的痛苦,你是一位“不称职”的儿子!

燕益律师,原谅我说了你这么多的不好。但在我心目中,你是一位真正的中国人权律师。你我都知道,我们接手办理的维权人士案、信仰案、良心人士案等诸多案件,都是收费低廉,压力巨大,结果难料的案子,许多时候还出现“费力不讨好”的情况。对于这些,你总是迎难而上,一句陆游的诗“丈夫贵不挠,成败何足论?”,透出你的坚韧、无畏、达观。

燕益律师,我知道你是一位有大志向的人,你曾说“丈夫志四海,我愿不知老”(陶渊明语),你也经常引用张载语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激励自己。2013年,你将你的著作《信仰之路》赠给我,说实话,我只拣选了几篇感兴趣的认真读了读,其他的文章没怎么认真看。今年6月份以来,我才系统的将你这本200页的著作通读了两遍,我知道你是一位有担当精神和有理论深度的律师。

燕益律师,我盼着你早日归来,与你见面沟通我的阅读体会,交流不同的认识。我相信,这一天很快会来到,我深信这一点!

就写到这里吧,想说的话很多,等我们见面后再聊。

让我们以白居易的诗共勉:“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

祝燕益律师好运!!!

李威达律师

2016年7月12日初稿于书房。

2016年7月23日定稿于书房。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