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异议人士赵长青妻儿逃抵美国

赵长青妻儿

中国维权异议人士赵长青的妻子和幼儿,通过美国人权组织营救,星期三从曼谷飞来旧金山。

赵常青1

47岁的赵长青从1989年天安门学运以来,一直努力捍卫中国的人权和民主,作为当年的学运领袖之一,赵长青过去27年被捕和入狱多达六次,是知名的政治良心犯。

近年来,赵长青和一些活动人士推动“新公民运动”,他们举行小型的抗议活动,要求教育权利的平等,以及公开官员财产以遏止贪污。这个运动从2013年开始成为中国当局打压异议活动的目标之一。

人权组织携手营救

赵长青40岁的妻子刘晓冬和四岁的儿子今年五月逃到泰国曼谷,这个星期三在“公民力量”,“人道中国”和“基督教对华援助协会”等人权组织的协助下,取得美国国务院的人道援助,终于让刘晓冬母子得以顺利抵达美国旧金山。

为了孩子逃亡

刘晓冬说:“因为我的丈夫从89年到现在已经有六次坐牢的经历了,我们结婚以后,警方经常,尤其是敏感的时期,经常会骚扰我们,然后也会骚扰房东,迫使我们经常搬家,这样对孩子成长非常不利,所以我们必须要走这条路,为了孩子。”

赵长青和另三名活动人士在2014年四月被中国当局指控触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他被判处监禁两年四个月。

刘晓冬说,她的丈夫一个星期前才获得取保候审,目前在当局严密监视下。两人通过电话,赵长青为寻找固定居所遭遇困难,刘晓冬希望丈夫能和她在美国团聚,但有报道说赵长青会坚持留在中国继续他的工作。

害怕中共越境抓人

刘晓冬在飞机从泰国起飞前才打电话告诉丈夫要来美国,当时赵长青非常惊讶。刘晓冬目前将由“人道中国”组织的主席葛洵照应,刘晓冬怀有身孕,下个月将临盆。

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被坦克碾断双腿,现担任“人道中国”组织理事的方政表示,中共越境抓人殷鉴不远,他说:“逃亡即使到了海外,也不是很安全,尤其像东南亚这些国家,所以第一步的营救工作,我们非常感谢(公民力量的)杨建利先生以及他的一些朋友在泰国的时候对她的安置,以及在泰国完成了能够让她到美国的这些程序事务,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完,最后由杨建利亲自到泰国陪同她一起来美国。”

方政表示,“人道中国”和旧金山地区的朋友将协助难民身份的刘晓冬母子日后生活,尽管方政行动不便,星期三下午,仍然是由他开车载着刘晓冬母子到超级市场采买婴儿用品。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