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涛被押逾年脚镣未除 遭判刑19年二审开庭无期

m0709-ql1p.JPG
图片:陈进学律师与张海涛妻子李爱杰到新疆高级法院。(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新疆异议人士张海涛因在境外网站发表评论文章,被新疆乌鲁木齐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罪判刑19年。7月8日,张海涛的辩护律师陈进学到新疆高级法院要求会见主审法官,但没有成功。陈进学称,他会见张海涛时,发现他仍然戴着脚镣。张案二审审理期限已于6月19日届满,但辩护律师至今未收到延期审理的法律文书。

新疆异议人士张海涛被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为境外提供情报罪”判刑19年,被告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该案的二审审理期限应于今年6月19日届满,但截至7月9日,代理此案的律师和张海涛的家属仍未收到法院关于延期审理的法律文书。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7月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前一天她和陈进学律师及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到新疆高级法院,希望会见张案的主审法官,但没有成功:

“去了高院,我们想见主审法官冯向明,说他出差了,然后我们又找了合议庭的一个成员黄强,还有一个蔡雅琴。给黄强打了几次电话,他一听就挂断电话,第四次打通了,律师说6月19日(二审审限)已经到期了,如果延期你应该给我们一个法律文书。他说要跟主审法官说一下,星期一上班的时候,再给我们回复”。

关注新疆民族问题的张海涛,于去年6月被公安以“煽动民族仇恨罪”抄家及刑拘,后被以“寻衅滋事罪”正式逮捕。被羁押近五个月后,“寻衅滋事罪”变更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今年1月15日,张海涛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为境外提供情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合并执行19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2万元人民币。张海涛不服判决,于是提出上诉,但二审迟迟不开庭。

李爱杰说,陈进学律师于7月7日到看守所见到了张海涛。她说,她的丈夫受到歧视:

“现在海涛受到他们的歧视和不平等待遇。他给其他的犯人发食物,不给海涛发。睡觉的时候,两个人把他挤在中间,有空床他们不睡,使劲挤海涛。然后让他一直戴着脚镣。海涛也说他已经问主审法官,为什么二审不开庭,一直在拖延。现在期限已经到了,应该给我们一个说法”。

张海涛案二审辩护律师陈进学对记者说,其当事人二审审理期限已过,但是法院:

“也没有延长审理期限的法律文书,我们就跟他们交涉,他们说主审法官不在。张海涛本人要求见法官,但是也没有得到回复。张海涛本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挺好的,我见过他本人两次。他在里面还是遭受了歧视,在里面一直戴脚镣,一月份到现在一直戴脚镣。晚上睡觉都是一左一右,有人挤着他睡。宁愿是床位空着,两个人都要挤着他睡”。

记者:有没有被人打过?

回答:他刚被刑事拘留的时候,有被打过。2015年6月26日到7月6日这段时间,有遭到刑讯逼供。

长期关注张海涛案情的成都维权人士黄晓敏当天也和陈律师到新疆最高法院交涉,他说:

“陈进学律师要求约见二审合议庭成员,主审法官出差,法院就拒绝,不让进(高院)。陈律师跟黄法官电话沟通,黄姓法官就以他不是主审法官为由,就把电话挂了。”

记者:这个案子什么时候会有结果,有没有说?

回答:陈律师依据法律向他们提出质疑,就是说为什么上诉六个月了到现在还没有结论,是什么状态,什么程序,律师不知道,当事人也不知道。只问他们这几个问题。

陈进学律师表示,辩护人早已提出二审开庭的要求,但合议庭一直未给予回复,他们要求法庭回复。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