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成功会见“非新闻“版主卢昱宇、李婷玉 警方拒依法介绍案情

卢昱宇

上月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的著名推特用户“非新闻”推主卢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本周三见到了代理律师。律师在会见后强调,两人的行为并没有涉嫌犯罪,倒是警方违法拒绝向律师介绍相关案情。

于今年6月“失踪”,后被证实遭到刑拘的卢昱宇及其女友李婷玉,6日上午在云南大理看守所见到了代理律师。

会见结束后,卢昱宇的代理律师王宗跃和萧云阳发布了会见手记,说当事人精神健佳,又指卢被拘押的时间是2016年6月15日,涉案罪名寻衅滋事,认定的行为是在网上发布罢工、拆迁引发冲突,以及农工民讨薪等等事件的信息。卢表示其行为不是犯罪,只是搜集发布了客观事实。会见近一个小时。李婷玉的两名代理律师葛永喜、黄思敏也发布消息说,当事人主要被询问了在博客、twitter等平台记录公共事件的事情。

葛永喜律师7月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拒绝向律师介绍案情,而根据会见获得的信息判断,两人的行为并不触犯“寻衅滋事罪”:

“我们在会见了之后,我们四个律师下午又去了大理市公安局,要求他们按照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给我们介绍他们已经掌握的案情和基本的犯罪事实,但是他们违法地拒绝了我们的要求,那么我们所作出的判断都是基于我们会见当事人所了解的情况。我们认为李婷玉和卢昱宇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他们主要是做了信息搜集的工作,这些信息无论是在墙内还是墙外都是公开传播过的,甚至有些是官方的新闻都报道、确认过的,进行这些信息的搜集不可能构成寻衅滋事罪。”

近几年来,卢昱宇在推特上以“非新闻”的网名统计、发布中国的群体性事件,仅2015年通过”非新闻“记录的发生在中国的游行、示威、集会、罢工等事件就多达28950起。在两人被捕后,不少维权人士纷纷在网上声援两人,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也发布紧急行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两人,而不是因为他们行使言论自由权而打压他们。

黄思敏律师7日向本台表示,李婷玉原本并没有预料到两人被抓会获得外界的广泛关注,律师的会见令她有些激动。

“她精神状况还是不错的,因为之前可能没有预料到外界包括推特网上都比较关注她,因为他们在大理的工作比较封闭吧,所以她觉得他们俩默默做这个事,应该不会有人关注。但是看到我们去了之后还是比较激动。”

黄思敏律师透露,李婷玉是在没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被抓,最初几天遭到过密集的提讯。

“提讯还是比较密集的。她是被没有什么合法的手续(情况下抓捕),一辆没有牌照的车,由于害怕她还喊救命,那些人还给她戴上黑头套。她起初也是没有预料到,因为事先没有得到什么警告,直接抓的人,这和她之前的经历不太一样。”

葛永喜律师表示,他们在会见后的当天下午已经向大理市公安局递交了取保候审的手续。而警方则指,会在法定期限内提请逮捕。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