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79新闻刘婕:雷洋案的声援记事

北京各位学兄学姐、学弟学妹:

大家好![抱拳]感谢群主搭建的平台!庆幸认识了这么多初心不改的人大人!

上周五,我分别接到BTV新闻中心(我原在部门)和老干办(退休后管理部门)主任的电话(本来是要当面请我喝茶的。我相信他们是好心,对我晓之以理,告诫我不要在雷洋七七祭中太活跃。据说是维稳办要求找我谈话。我当时明确表示,我和校友们(给我电话的主任之一也是人大校友)没有做什么错事,只是理性地响应习主席依法治国的号召而发表我们的观点,为推动社会进步做一点儿点儿贡献。但领导们还是希望我别参与。这是一种震慑,一种威胁(非指两位领导)。

对我来说,是小事一桩,我不会因为谁的恐吓而退避三舍,更何况我们做的是光明正大推动社会进步的事情。但事情从来都不会像看上去那么简单。表面上的风平浪静掩盖着暗潮涌动。正像刘瑜文章所说,角色感可以让人失去人性而又不用负责任。周永康虽然倒了,但他构建起来的维.稳机器还在运转,因为现实还需要。在这部机器上的每一个部件,每一颗螺丝钉都早已习惯性地认同了自己的角色位置,积习难改。更何况,在历史的转型期,有些人(往往是掌权者)意识到了对他们利益的威胁,是不愿意轻易接受改变的,必然会利用手中的权力来维护他们自身的利益,这种博弈必然是残酷的。所以L.Y事件意义尤其重大,它可以成为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也可以仅仅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判例,取决于各方博弈的结果。如是前者,则国人有幸;若是后者,对法治推动就是挫败,公众会再一次失去信心,社会会延续冲突不断。

中国特色公检法从来就是一家,从来都是听上面的。真正实现法治社会路还太长。虽然这次事件引起不少关注,但其中很多人还只是观望,相当多的人已经麻木,不闻不问。所以,只有l.y案在程序合法的前提下给死者、给家属、给当事警方、给世人一个经得起推敲的交代,才能唤醒更多人加入推动依法治国的行列。一句话,就是这官司死者一方输不起,人大校友以及公众的正义感输不起。既然是博弈,各方必然要有杀手锏,战略上可以藐视,但战术上必须重视,得掌握致胜的“杀手锏”!心有所虑,不吐不快。

真心希望我们校友中的法学专家们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