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记录中国群体事件的自媒体人卢昱宇被捕

卢昱宇
北京——一位在过去几年一直在记录中国各地劳工抗议活动的人士已自6月中旬起被当局拘留,他的朋友在周一这样说道。

与他经常在网上有联系的作家许晖在电话中说,这位维权人士叫卢昱宇,家住西南地区的大理市,6月16日,他在那里被警方拘留。

大理是云南省一个受欢迎的、被群山包围的旅游胜地,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他们想要逃离繁忙又污染严重的城市中心。许晖也住在大理,他说,他已经去过两次关押卢昱宇的拘留所,但都未被获许见到他。

许晖及另一位朋友卫小兵说,当局指控卢昱宇和他的女友李婷玉犯有“寻衅滋事罪”。李婷玉也一直在记录工潮事件。

中国警方正在越来越频繁地利用“寻衅滋事罪”来压制异见。四川省的自由派活跃人士陈云飞,因主张纪念1989年的天安门大屠杀,预计将于周四因同样的罪名受审。

卢昱宇的老家在西南部的贵州省,是一名农民工,他通过社交媒体和其他在线平台上的数据,收集整理劳工抗议事件的信息,并把他的发现发到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

这些帐号经常被审查者删除,警方以前也在其家中对他进行过询问。

“他住在大理,相当低调,”卫小兵还在电话中说。“他并没有在网上公布过太多的个人信息。”

 卫小兵说,他几天前带着两名律师在广东省佛山市见了李婷玉的父亲。他说,律师正试图赢得李父的信任,以帮助这对情侣。

随着中国经济的放缓,全国各地的劳工抗议和罢工等群体事件数目有所增长。据总部设在香港的劳工权益团体“中国劳工通讯”的统计,2015年共发生了2700起抗议和罢工事件,是一年前的两倍。

共产党领导人知道大规模劳工抗议的潜在政治影响,因为共产党是建立在以工人革命为核心的意识形态之上的。但是,最近大部分的劳工抗议关心的都是拖欠工资和福利问题,而不是表达普遍的政治不满情绪。

“公民记者卢昱宇和李婷玉通过观察和记录中国的社会动荡问题,提供了一种独特而宝贵的资源,”中国劳工通讯发言人郭展睿(Geoffrey Crothall)说。“面对这些问题,当局不着手解决社会动荡的根源,反而‘打击报信人’的做法,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更正:本文稍早前将卢昱宇的另一位朋友的姓名音译为“魏晓斌”,应为“卫小兵”,特此更正。

(据纽约时报)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