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海燕:今天我为单丽华绝食

单丽华

单丽华是我的好朋友,她已经失去自由有好长一段时间了。我一直想说说我心中的她,但一直没有动笔。那是因为我内心一直很纠结。对王宇,丽华,贾灵敏老师,还有苏昌兰失去自由,我都是同样痛心的,但也同样很无助。我知道我不管说什么,做什么,能帮助到她们的地方,都是有限的。我本来不是一个善于乞求的人。可如果乞求能有作用,我愿意为了丽华的自由去乞求政府。因为在她们的自由面前,我的尊严不算什么。我可以妥协。可问题是,他们不需要我的妥协,我的乞求。

最近,很多人在为郭飞雄先生绝食,希望能争取到他的健康权。而我心里惦记着丽华,我想为丽华绝食一天,来宽慰我自己对于民间女性成长环境的一种悲观之情。所以,这绝食一天,其实不是为了抗争,而是为了祭奠。用一天的时间来克服自己的软弱心理,向曾经的女权梦想告别。

我不记得我跟丽华第一次是在哪里见面,但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海南校长开房事件中。在那次短暂的相处中,我认识了她和王建芬,看到了她们通过视频做的公民播报。了解她们在维权的过程中,获得了郑建伟律师的帮助,开始制作视频播客来传达访民的心声,播报民间维权热点事件。我发现她们俩的表达能力特别强,做事非常认真。丽华有高中学历,文笔还不错,建芬遇事冷静,自学了法律,维权方面很有经验。看到她们俩的时候,我就有种强烈的爱才之心,认为她们如果参加一些NGO的培训,可以成为领导者去影响更多人。我个人特别希望女性在个个领域的领导力得到体现,这将有助于推动女权的发展。我认为,只有女性的领导者,才能更准确地了解或表达女性的需求。因此,我一直想做的一份工作,就是致力于培养NGO中的女性领导者,使她们成为我的盟友。

我一直对民间散兵游勇式的维权效果不太认可。特别心疼一些访民将自己的青春,生活全搭进去。而且我认为,上访就像一种赌博,很容易陷进去,让人不甘心,不能自拔,最后白白浪费时间。如果访民们能像NGO一样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开阔视野,将目标定位于政策倡导,成为一个职业的维权人士或者人权捍卫者。有组织地,规范地团队运作,更容易获得资源。一方面,在群体力量中,推动政策的改变,使得自己的问题有希望得到解决,另一方面,也能在群体里面获得支持,能维持着个人的正常生活。

我对丽华是怀着这样的期待,所以,从来不希望她去做冒险的工作。每一次都会嘱咐,注意安全,不要进去。可是,这样的嘱咐,对她们来说,都没有意义。虽然她当面答应我了,但该怎么做,她还是会怎么做。

从海南回来后,我被广西地方构陷被拘,丽华冒着危险来声援我,还被当地政府人员暴力伤害,我非常难过。我并不愿意她为了我涉险。我更希望她能保护好她自己。像我这样的人,虽然表现得脆弱,但我心里其实很明白,我的安全线在哪里。可丽华是个单纯的女人,她没有我狡猾。贾老师,苏昌兰都没有我狡猾,都比我勇敢。

我很懂得避开危险,尽可能为自己寻求一点自由的空间,可是她们却坚持要担当,要冲在前线。当女人开始不顾一切的勇敢时,我除了佩服,敬意,更多的是心疼!

虽然我比丽华小一点儿,比贾老师也小几岁,但我自认为我比她们成熟,看这场长久的搏奕,比她们看得透。我觉得自己比她们更老成一些吧。所以,冲这一点来看,我认为,政府应该抓我,不应该抓她们,应该把她们放了,因为她们就是一些天真,纯真,相信正义力量的普通女人。而我不是,我是有着持久反对野心,并有深谋远虑之心的人。

我常常在想,如果我能早一点到宋庄就好了。那样我也许会把丽华接到我身边来,至少我会劝她少参与一些危险的社会行动,让她暂时远离牢狱陷阱。

如果明天丽华能自由,我也同样会这样劝她,好好过好自己的日子,把前线的工作交给有能力,天生就是为了坐牢而活的人。有一种人,他的人生价值,就必须在牢里得到体现。这样的人是政治犯。

一个捍卫个人正当权利的人,一个只是参与过声援一些人权活动家的女人,居然去坐牢,这太不适宜了!

因此,我也想对政府说,有种放了这些女人,跟政治家单挑。

他们是公开寻性姿势,公开反对中共,公开对抗体制的人。这些女人,不过是本着一点良知,得到了民间力量的支持与影响,去做了一些让你们不喜欢的事罢了。何至于要下到大牢!

我之所以希望放了丽华,是因为我知道,她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才能冷静地面对社会变革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只有不断地学习,克服欲望,才能理解对手,使自己免于陷入危险。像丽华这样的站出来,清晰地表达个人见解,勇敢参与民间行动的女性并不多。我认为,她是有理性的,并且也是在不断进步的。所以我希望政府,能尽可能去唤醒民间人士的理性,并原谅她们能力上的不足。

如果你们能先原谅她们,我也会原谅政府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简单与粗暴,愚昧与野蛮。

这些维权女性,都或多或少经历过了许多来自政府指派截访人员的暴力,若谈到公平,公正,政府没有一天可以理直气壮。

我会在丽华开庭的时候提供证词,海南校长开房事件中,我们是站在便道上举牌,有视频为证,根本不可能影响交通。万宁那个破地方,能有多少人?那么宽的马路,没有上千人堵不起来,说我们影响交通那是无稽之谈。如果我在网络上征集,我相信有一些围观的群众,也愿意帮我们做证。

我很遗憾的是,在对民间女性的爱惜与呵护的情感上,我从来没能与政府在同一波段。我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对这个国家的女性充满了期望,还有爱护之心。我是有的。我也许现在还不是一个政治家,可我有这样的胸怀,这样的情怀。

我希望能得到你们的理解。我不知道中国女人在为了人权坐牢,为了推动法治中国而勇敢行动的时候,妇联是如何看待妇女的努力与贡献。我这个候补的民间妇女主席,对于她们的热情与行动,都表示感谢。并且,希望她们尽快获得自由。

转自:微信公众号叶海燕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