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从打死孙志刚到坑死魏则西

2003年,大学生孙志刚在广州的收容站被打死,暴露的是收容遣送制度之恶。 2016年,大学生魏则西在北京的武警医院被坑死,暴露的是百度、央视和军警医院及其监管制度之恶。上一次,温家宝顶住了公安怠工的压力,废止了收容遣送制度;这一次,谁来顶住网络巨擘、军警的压力?谁能切除扩散至全社会的坑死人的制度癌细胞?

孙志刚之死和魏则西之死,是同样引致舆论哗然、直指制度之恶的大学生死亡事件。孙志刚是被打死的,凶手及曾经庇护凶手的制度相对较易查清,结果有十多个凶手被判刑,包括一人处死、一人死缓,另有六名官员被控渎职而坐监。虽然废止收容遣送制度影响了公安的收入,公安的怠工一度令广州等城市的治安严重恶化,但当年适值胡温新政蜜月期,公安的对抗终究未能掀起政坛风浪。

魏则西是被坑死的,首恶是百度、央视,还是北京武警第二医院?不管是网络、媒体,还是医院,有谁是该承担刑责的凶手?今年2月26日,魏则西在知乎网回答「你认为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时,叙说了从发现恶性肿瘤到上百度搜索再到北京求医的过程,一是痛斥百度搜索竞价排名之恶,二是痛斥武警医院和某位姓李的主任医生欺诈之恶,竟用国外淘汰的技术当作最新技术。

魏则西对人性之恶的回答,让人看到的是一颗善良、感恩的心。他说:「希望我的回答能让受骗的人少一些,毕竟对肿瘤病人而言,代价太大了。」他说:「路还是要走下去,有希望就要活下去,不能让父母晚景凄凉,而且还有那么多人在帮我,这是前两天帮我从香港买药的朋友,一天之内就送到了医院,真的非常感动。」

然而,善良的心永远不会明白恶的链条是怎样形成的。魏则西一家会被骗至山穷水尽、魏则西会被延误医治而死,就因为他没能及早发现中国的人性之恶已发展成完整、坚固的链条:「这是一家三甲医院,这是在门诊,我们还专门查了一下这个医生,他还上过中央台,CCTV10,不止一次,当时想着,百度,三甲医院,中央台,斯坦福(史丹福)的技术,这些应该没有问题了吧? 」在民众眼里,这些都是可信赖的权威,孰知它们都已钻进钱眼、形成恶链。

魏则西以自己的生命控诉了中国人性之恶的链条上,除了直接为恶的庸医外,至少还有百度、武警医院和中央电视台,还有庸医、网络、医院、电视台的监管者和监管制度。百度虽然昨日证实开除了负责百度推广的副总裁王湛,但发表的声明名义上是支持魏则西家人维权,实际上是为自己辩白:「今天我们作为一家优秀的企业,需要去背负国家、行业本该履行的监管责任。」

尽管在舆论围攻下,国信办、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武警部队后勤部卫生局都高调宣布派出调查组,但能否像孙志刚案那样,最终在法律和制度层面上铲除恶之源头,形成全国性医疗体系从网上到实体的整治,而不是找几个替死鬼祭旗了事,实在不无疑问。一方面,魏则西案牵涉层面之广远超孙志刚案,牵一发而动全身;另一方面,相隔13年的中国社会,道德之沦丧、法纪之废弛、官员之腐败都濒临绝症,中共岂有起死回生之妙手?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