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团体游行至中联办示威 促中国释放被捕维权人士

48325422-cef9-4210-a153-2dfe332065a3
在北京召开全国两会之际,包括香港支联会在内的七个团体,3月12日游行至中联办示威,将早前在“万家祝福,枣枣茴香”活动征集的2000多张“福”字交中联办,促请中国政府立即释放包括铜锣湾书店负责人及员工、因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被捕的王默,及“709”律师等在内的维权人士。

中国大陆大举搜捕维权律师、劳工维权人士及宗教人士等,打压越见严峻。由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支联会、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天安门母亲运动、法政汇思、伞捕者发起的“万家祝福,枣枣茴香”行动,在农历新年前于各区设街站,共收集逾2000名市民撰写的“福”字。

3月12日,团体邀请香港的立法会议员、民间团体的代表和社会人士,将这些反映香港市民的心声“福”字合并,交中联办,抗议中国政府对人权、法治和公民社会的打压,促释放在囚的良心犯。要求中国当局释放的人员包括铜锣湾书店负责人及员工、因声援香港“雨伞运动”被捕的维权人士王默、政治异见人士刘晓波、维权律师王宇、劳工维权人士、被强迫失踪的苏志民主教等。

参与游行的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表示:“中国政府对人权的不尊重和对中国人民任意的判刑,是对国际价值完全地违反,所以我想应表达推进人权的发展,中国的人权是不是能够改善,这个不容易回答,可能短时期内还会引起中国政府的反弹。”

支联会在新闻稿中表示,过去一年,是中国公民社会寒冬之年。不同的民间公益机构、劳工机构相继遭到打压;维权律师、宗教人士、异见人士、网络领袖、弱势群体等受到大规模拘捕,今年再度把俗称“维稳费”的公共安全支出提高,较上年增长5.3%。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更指出,今年将制定《网络安全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等法律,情况令人担忧。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洁文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敦促中国当局立即释放仍被违法扣押和审判的维权律师及公民。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公众关注中国公民社会的艰难处境,以及在法治和人权上所存在的严重问题:

“在上个星期的人权理事会里头,12个国家发表共同的声明这,种国际的压力我觉得还是可以给予一定的压力给中国政府的,中国如果在做很多违反法律的事情的话,其实也在大家的眼光之中。说不准能达到什么正面或很大的进展,但某种什么程度上可能也可以让事情不会变得更坏。還是覺得目前不光是律師在很惡劣的環境裡頭,還是需要抱著希望進行对他們的一些法律救濟的行動。在國際間的各種的关注、声援還是非常重要,特別是民間團體的,所以我们一直保持这样的互动、关注、游说,以及对是对事件发展的监督,我们一直在推动国际保持关注,这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