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被捕三律师被延长侦查期限

051c1a7d-a2a9-4e71-b855-c2a79698b737
中国去年“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捕的维权律师谢阳、王全璋、李和平的羁押侦查期限近日届满。当局将他们的羁押期再次延长1个月。有律师认为,延长羁押与两会正举行有关,当局在加大迫害力度。

在中国“709大抓捕”行动中,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批准逮捕的维权律师王全璋、谢阳、李和平的逮捕期限,分别于3月8日及9日届满。当局通知家属称,经检察机关批准,他们的侦查羁押期限再延长一个月。

谢阳的辩护律师蔺其磊本认为,当局的这种做法是赤裸裸的迫害:

“前几天他们通知家属侦查期限延期一个月,是按照法律延期的。但是你这种案件,包括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虽然都是法律规定的,但是执行法律的条款是恶的,这是侵犯人权的条款。不能说他依法做的都是对的,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这些案件,事实无非就是这样,这些所谓的事实和证据都是公开的,每一次延期都是打压迫害。”

被捕的李和平律师的助理赵威的家人游明磊分析认为,延长羁押与两会正举行有关。游明磊接受本台采访时称:

“必然的。他们现在都采用这种套路,浦志强积压了一年多才最后走了程序,因为他们不想在两会的时候有这种声音出来,他们现在都是这样子套路。本来所谓的人大跟政协就是共产党的牌坊,作为牌坊,他们肯定要听党的指挥,他们甚至会把它作为一种给家属施加压力,说你能成为一种不稳定因素。”

游明磊还认为,他们至今仍未获得到律师协助及适当医疗待遇,担心“被消失”的家人可能遭受到不人道对待,已做好心理准备妻子会被重判:

“我认为他们肯定会判,而且会重判,宣传媒体动用了这么大力量去抹黑他们,他们最后肯定是要往死里搞,不会像浦志强、郭玉闪那么轻松地被释放这种可能性,我认为不存在。”

不过,蔺其磊律师认为,延长羁押或与两会关系不大,因为当局在对待政治犯案件时,一般都会用尽法律程序拖延时间:
“他这个事情应该和两会没有关系,当局现在对在政治异议人士,侦查阶段多次延期,到检察院阶段用足时间退补,到法院阶段开完庭,长达一零两年不判决这都有的。”

而就在本周一,三名国保人员登门警告赵威的母亲,不得与社会上的律师联系,也不要参与签名声援活动,并警告声援赵威将对其本人不利。

自北京律师王宇在去年7月9日凌晨失踪后,超过上百名律师以及其助理、家人陆续失踪,遭受威胁、审问及拘留,甚至下落不明。据维权网报导,这些人与外界隔绝半年后,已经有19人确定被捕。王宇律师、王全璋律师、周世锋律师、实习律师李姝云及律师助理赵威等人,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遭捕;谢阳律师、谢燕益律师以及包龙军律师等三人则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主权罪”,至今皆无法取得任何法律协助。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