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维权人士曾飞洋“解除”律师委托 孟晗遭密集审讯

image
被捕近两个半月的广东劳工维权人士曾飞洋,其代理律师日前前往看守所申请会见时被告知,当事人已解除律师委托,但没有出示书面文件。律师表示,将就执业权遭侵害进行追究。此外,另一名被捕劳工维权人士孟晗日前获准会见律师,并披露遭密集审讯的情况。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曾飞洋于去年12月3日被当局抓捕,并被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批准逮捕。他的代理律师成准强两个多月来多次申请会见,但均无果。2月22日晚,成准强在博客上发表文章,指他当天下午再次前往看守所会见曾飞洋,却被告知曾飞洋已经“解除”了律师委托。一名领导起初表示,办案单位会将取消委托的书面文件送来。一段时间后又称,书面文件无法送达,但他们不会安排会见。

成准强律师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不知道当局阻止会见的目的是什么。但这么久以来连最基本的与当事人会面的权利都无法保障,作为律师感到十分惭愧:

“实在我没有获得其他任何信息,所以我也无法评判,可能曾飞洋是他们的主要目标吧。我真的没法判断,这个可能只有他们当局自己能解释。我会就解除(律师委托)要一个说法的。肯定我会问他们要一个说法的,因为现在真的不知道他们到底是什么心思、想法。现在已经将近两个半月了,但是我没有获得任何的关于曾飞洋案件的信息,作为律师来讲,我也觉得很惭愧,因为基本的会见都没有争取到,其实这个事情是很荒谬的。至于下一步要按照程序走,我的律师的执业权受到侵害了。”

去年12月,中国官方媒体刊登报道称,番禺打工族的负责人曾飞洋以“免费维权’为幌子,长期接受境外组织资助,在境内插手劳资纠纷事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严重践踏工人权益。

而与曾飞洋同时被捕的另一名广东劳工维权人士孟晗,2月19日获准与律师会面。

孟晗的代理律师燕薪发布消息说,孟晗于去年12月3日上午被抓后,就被送至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突发事件处置中心的基地,并立即被连续讯问三天。期间只睡了三个多小时,而警察三班轮换,一班三人。孟晗被抓捕的当日是以拘传的名义,4日被监视居住,5日下午变更为刑事拘留,被送至广州市第一看守所。从6日开始,警方对他进行了长达13天的密集审讯,每天只能睡两个多小时。讯问内容主要围绕他所供职的劳工维权机构和利徳鞋厂罢工两方面。

燕薪律师还披露,孟晗在监室被特别监管,座位和床都是固定的,不能调动;不能和窗外的流动人员有任何接触;一张纸片都不能寄出去。警方要求孟晗指控曾飞洋,还要让他认罪,但均遭到拒绝。
本台记者2月23日多次尝试联系燕薪律师,但截至发稿前仍未成功。

关注事件的广东律师吴魁明对本台表示,曾飞洋和孟晗会见律师的区别对待,可见当局把前者视为主犯,而对该案的处理方式势必与普通案件不同:

“因为这个案子主要是曾飞洋的机构,孟晗也只是机构的成员,所以他们两个在案件里面的重要性,或者主犯和从犯的角度,孟晗不那么重要,所以就让你见了。这个案子当局的处理手法肯定和一般的刑事案件不同的,像’7.09’那些律师的案子,就是不给你会见,找很多理由,每一个时候的理由都不一样。曾飞洋这个事我想也就是这个手法吧。”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