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国家与公民,谁孝顺谁?

这些年来,很多事情都不相信是真的,后来却大都被证实了。比如最近关于“孝顺国家”的问题。

出自央视。央视总能给人惊奇。前两年是满大街追着人问“你幸福吗”,结果被太原一位先生回复说“我不姓福,我姓焦”。今年又是追着人谈“孝顺国家”的问题。

几千年来,统治阶级的洗脑理论核心是“忠君爱国”、“精忠报国”。洗脑之时,此处的“国”,自然是要将其概念偷换为“朝廷”的。为了让被统治者“精忠报朝廷”,还编造了岳飞的岳母刺字,然后把岳飞树为被统治者的榜样。

至于“孝”,一直是为“忠”服务的。对孝的提倡,是为了压制个人主义,使之向忠的过度略显平滑。在忠孝不能两全的时候,就让榜样们给父母磕个头,然后去为朝廷当炮灰。儒家就是通过“忠”、“孝”二重奏,赢得了统治阶级的欣赏。

即便儒家,也从未好意思把孝与国家直接勾连起来。而今,央视做到了。这个不可思议的行为,居然真的不是假新闻。这让人怀疑央视的人是否在恶搞。是否他们被管制得一场愤怒了,才通过这种恶搞来发泄,来自焚。否则,无法解释“孝顺国家”的策划是如何出笼的。央视的人,尽管有很多关系户,但大多是至少有大学学历,不至于一点认知能力没有。

既然说到人民与国家之间的孝顺关系,我们就来谈一谈,究竟应该谁去孝顺谁。

先说什么是国家。马克思早就定义了:国家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器,是迫使一切从属的阶级服从于阶级的机器。当然,百姓说的国家,有时候也指山川河流加民众——这个国家是没有办法孝顺的,你不能对着喜马拉雅山磕头,你只可能爬山,然后在那里小便。

国家与政府,有时候含义想同,有时候含义不同。永远不变的则是:中国的统治者无时无刻不在偷换国家与政府的概念。

央视所说的“孝顺国家”,毫无疑问,是说的“孝顺政府”,这一点,央视不至于否认吧。

恩格斯说过:阶级是要消亡的,国家也是要跟着消亡的。那么,“孝顺国家”论者,在国家消亡之后还去孝顺谁呢?

现当代政治,公民与国家的关系,主要通过两个媒介来实现。一是选票,二是纳税。本文不说选票,只说纳税。

公民让渡一部分权利,同意组成国家、成立政府,然后纳税,养活政府,其用意,是购买政府的公共服务,比如军事、法律、道路维修、环境保护,等等。公民与政府,是消费者购买产品的关系,是契约行为。

这种契约并非公民之间的平等契约。因为,公民先让渡了权利,并且先纳了税,所以,契约双方实际上是不平等的,即,政府亏欠公民在先了。

纳税人纳税养活政府、维护国家运转,如同家长拿钱给孩子买了奶粉、面包,拿钱供应孩子上学了。如果再给政府官员发很多奖金,那就好比当父母的额外给子女结婚付出金钱了。

公民是父母,国家是子女,只有子女孝顺父母,何来父母孝顺子女?断无“公民孝顺国家”之理,只有“国家孝顺公民”。并且,国家还要忠于公民。忠孝双全,应该是公民对国家的要求。

央视这次的“孝顺国家”,完全是把主仆关系搞反了。这不是认知能力低下所导致,而是故意所为。旧时代统治阶级的“忠君爱国”尚有一丝理论价值,“孝顺国家”则完全是某些人乱了方寸之后的政治乱伦。

转自:卖思想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