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律界人士致信习近平,呼吁释放人权律师

2人权律师

中国自去年7月以来拘押了大约250名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并开始以“颠覆国家”等罪名正式批捕他们。20多名国际法律界人士发表联署公开信,敦促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信守法治承诺,释放这些被捕的中国律师。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自北京的报道说,20名包括国际律师协会会长、律师和前法官等1月19日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联署公开信,强烈谴责中国政府近来以涉嫌“颠覆国家罪”逮捕中国律师及他们的助理。公开信称,这些指控是对在中国代理有争议人权案件的律师们的“空前打击”,公开信说,您(习近平)曾一再表示‘中国是一个法治国家’,然而前述事件似乎全然违背了您的承诺。公开信是针对中国警方上周突然书面通知至少10名被拘押律师、助手及活动人士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正式逮捕。李和平律师的助手高月的罪名是帮助销毁证据,李和平目前下落不明,显然也已被拘押。

在公开信上签名的20人包括:前美国战争罪行问题巡回大使戴维•J•谢费尔 (David J. Scheffer),前法国司法部长罗贝尔•巴丹泰 (Robert Badinter),国际律师协会 (UIA) 会长让 – 雅克•于特维勒尔(Jean-Jacques Uettwiller),以及英国国际法学家协会英国分会主席海伦娜•肯尼迪男爵夫人 (Baroness Helena Kennedy)。 美国律师协会会长波莱特•布朗 (Paulette Brown) 通过另行发出的电子邮件回答有关颠覆罪问题时,措辞较温和地评论说,协会对(中国的)现状及其影响继续表示关注。

在美国的人权活动人士韩连潮就中国习近平政府一方面谈法制,另一方面加紧抓捕打压维权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的做法表示,因为中国大陆当局想要牢牢控制局势:

“中国政府讲法治是给外国人听的,其实对它来说最重要的是控制国内局势。它用类似颠覆国家或间谍罪等来对那些被视为对政权有威胁的人士。”

《纽约时报》的报道说,中国法院曾以颠覆罪的指控将政治异议人士长期监禁。批评者说,习近平政府用秘密拘留和刑事重罪指控等手段打压敢代理有争议人权案件的律师,违背了其建立更公平法律制度的承诺。许多中国律师已在这次打压运动中被关押数月,自从运动于去年7月以来,中国大陆有近250名律师、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以及活动人士被拘押。其中大多数已获释。公开信说,这些被拘留的中国法律工作者中,没有人获准会见律师或亲友,实际上已‘被失踪’。 我们担忧上述人士因缺乏法律代理或其他法律保障而面临酷刑或其他残忍、不人道的待遇。

报道说,这些批评意见,即便来自海外著名法学家,也不太可能说服中国政府撤销对律师的颠覆国家指控。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层警告说,国家的稳定受到政治颠覆活动以及坚持人权法治观念的律师和活动人士的威胁。因此,中国政府和官方媒体多次指责这种批评是对中国法律事务的干涉。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上周发表评论称,把律师单辟出来作为‘不能碰’的群体,是完全讲不通的。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律师都是守法的,但不排除有少数律师有严重触犯法律之举。

总部在美国芝加哥的美国律师基金会从事中国刑事辩护律师研究的特伦斯•哈利迪 (Terence Halliday) 研究员认为,颠覆国家政权的指控是中国对国际法律承诺的进一步违背。我们提醒中国政府,中国曾告诉世界,它遵守联合国公约及其他国际准则,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国对这一承诺的遵循。

旅美学者谢选俊就此表示,习近平所说的“法制”实际上指的就是共产党专政,是社会主义 的“法制”:

“中共所说的法制就跟它所说的‘解放’一样,虽然中共统治中国后它说是解放了中国,但人们不能自由流动,不能自由讲话,有发生了类似文革和六四等事件,都说明人们并没有解放。同样,它说的法制就是共产党专政。”

《纽约时报》的报道还说,纽约大学法学教授、长期关注中国法制的孔杰荣 (Jerome A. Cohen) 通过电子邮件表示,随着习近平政权变得越来越专制,我本人对美国律师协会应该更严厉表态的感觉也越来越强烈。尽管美国律师协会在中国的培训工作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他强调,鉴于美国律师协会拥有数量巨大的成员及重要的地位,协会应(对中国当局)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记者:希望; 责编:嘉華)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