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新永:我知道的舒向新律师若干事

舒向新
我都不记得是什么时候认识舒向新律师的了。只记得我们突然互相之间那么融洽,无话不谈,没有任何隔阂。

他对人非常和善,我带着去他家的访民,大都家境贫寒,舒律师绝无嫌贫爱富的世俗习性,对来讨教的维权者一视同仁,耐心细致的从法理上讲解其案子的可能的推进之路。2015年夏天,山东省临沂市刑事拘留了部分在山东两会期间来济南的访民,他们请舒律师来给做代理控告市公安局行政非法,有的给的费用仅够食宿路费,我都看不下去了埋怨他们,但舒律师从不计较,依然尽心尽力的为他们做辩护。后来舒律师做的那些“敲诈勒索政府”的案子,当事人也大都不富裕,不可能给出高额的律师费,代理的风险还极高。舒律师还是义无反顾的替他们辩护。这方面大家都看的很多了。

舒律师的经济情况不好,自家车的车门坏了都不舍得修理,还是没时间去修?给我做代理竟然一分钱都没有收,却以极大的勇气和高超的智慧成功的将身处批捕边缘的我硬硬的被释放了出来。我非常惭愧,决心等一旦经济宽裕了,第一个事情就是回报舒律师和其家人。

舒律师对民俯首甘为孺子牛,但对公权力却横眉冷对,这在中国任何一个行业中都很罕见,律师圈也不例外。他曾经在法庭上悲怆的呼喊:国家需要给民众一个显规则,如果不执行显规则,那么就要真正执行潜规则。潜规则也不讲的话,那就必须让老百姓有条活路。一个国家怎么能连百姓的活路都不给呢?

法庭外舒律师曾经与妻子在市公安局大门拉横幅强烈要求见局长和政委,因此而传唤至派出所大半天,许多律师为此前来支援至深夜。

舒律师自身经济窘迫却免费为我代理,济南和山东乃至其他省份的公民们对他高度敬佩,只要是舒律师的案子,济南公民们纷纷前去旁听学习法律知识。大家有什么案子首先想到的就是请舒律师来打官司,舒律师由此忙的分身无术,无法将高超的专业技能施加到更多的弱势维权者。希望舒律师此次出来后,他经济状况能逐渐好起来,能够迅速的扩展起他的律师团队,以便为更多的弱势民众做更好的服务。

11月份舒律师做东请著名的在央视露脸的潍坊高密刘律师,我也忝做陪客,席间他深情地讲到了韩国电影《辩护人》,讲到了剧中的主人公没有钱、没有学历、没有背景的税务律师宋宇锡经历的跌宕起伏人生。宋律师开始只是一门心思赚钱的普通律师,但社会大变革推动他走上了社会问题的舞台中央。

我的好友舒向新律师,今天中午被抓了,罪名是所谓的“侮辱诽谤罪”。他已经不是第一次进看守所了。作为一个兢兢业业恪守职业道德的法律人,他的遭遇已经引起了广大律师和无数维权者的广泛关切!难道舒律师也是被强权势力推动着成为中国法治文明进步的引跑者?!

济南公民  于新永
2016年元月2日夜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