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文秀抗议法庭违法反遭律协处分 徐琳网络发帖被以寻衅之名扣押8小时

3072e5de-3c9a-4036-90ab-224b9550415d
广州律师葛文秀(新公民运动网)
广州律师葛文秀去年代理孙德胜一案时因抗议天河区法庭违法拒绝参加庭前会议,日前被广州市律协给予训诫行业处分。葛文秀向本台表示,有关处分没有法律依 据,律协已沦为法院帮凶。此外,居住在广州的自由作家徐琳因在网上发帖,被警方以“寻衅滋事”为名传唤并扣押了8个小时。徐琳表示,不会因此停止发声。

广州律师葛文秀日前收到了市律师协会的一纸《行业处分决定书》,称其在代理孙德胜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的过程中,无正当理由未参加法院组织的案件庭前会议,上述行为违反了《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的规定,给予其训诫行业处分。如不服处分决定,可书面向广东省律协申请复查。
5386905f-05e8-4229-9a11-cac9ef03904b
d42463b0-be93-473b-9487-ac52eaefb2fc
葛文秀行业处分决定(维权人士独家提供)

葛文秀律师12月1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时的情况是法庭违法,他们是以行动表达抗议。

“去年因为郭飞雄案件,当时我是孙德胜的辩护人,当时我和陈光武参加庭前会议,它只是预备性的会议。但是在开会的时候他就不准我和陈光武带自己的电脑,只能用他们预备的电脑。我们当时问他为什么,他也不说为什么,我们当时认为他这种行为是对我们的侮辱,而且我们认为他也没有法律依据,结果导致庭前会议没有开成。后来开庭的时候他们通知我们的时间没有按照刑诉法规定,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他这种违法的庭审我们是不能参加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可能就 对我采取了一种报复。”

今年5月,广州律协准备处分律师之初,葛文秀曾要求举行听证会。对于最终仍然下达的处分决定,葛文秀律师愤怒地表示,有关处分毫无法律依据,作为律协,他们不但不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甚至沦为了法院的帮凶。

“他(广州律协)的这种做法完全是没有道理的,而且他们作为律协完全丧失了一种立场,完全没有公正的立场、独立的立场,他已经完全沦为当局的帮凶了。明明天河 法院做的事情是不对的、错误的,我们抵制他,我们恰恰维护了律师的尊严,维护了律师法的正确实施,维护了国家法律的实施。作为律协不但不支持我们,反而跟天河法院一个鼻孔出气。而且他这种做法也违反律师处分的相关规则,对律师的处分是由当事人投诉,和律师有委托关系的人投诉,作为律协才能处理。天河法院和 我有委托关系吗?这个我会继续申诉,按照我们的说法叫维权到底吧。”

同样是在广州,自由作家徐琳因在推特上发布的《大撒笔之歌》和“推翻共产党的软件”等网帖,日前被警方强行扣押传唤8个小时,期间手机也被对方抢去。

徐琳事后在推特上写道:警察说他们很烦我,治安队的人扬言要找人打断我的腿。以后本人遭到任何伤害都由东涌派出所负责了。

徐琳12月1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传唤的理由是“寻衅滋事”,这是当局对他的一种恐吓威胁。

“因为他当时是在路上把我拦截的,带到派出所,拦截的时候就没有出示任何东西,到了派出所以后才出示了传唤证。他传唤的罪名是寻衅滋事,理由就是在网上发了一些帖子,他们的意思是对这个东西还是不能容忍的。”

徐琳说,他不会因此停止发言,也不会停止创作维权歌曲,因为“一旦走了这条路,就不会再回头。”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寇天力)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