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敦促中国释放郭飞雄,履行人权承诺

郭飞雄

美国国务院星期一敦促中国当局释放中国著名人权活动人士郭飞雄,称上星期对他的庭审“没有按照国际上认可的正当程序原则来进行”,并且呼吁中国履行在人权方面所做的承诺。

上星期五,郭飞雄被中国广东一家法院判以六年徒刑。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在2013年8月被中国当局指控犯有“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他原本是被判刑四年,但是在上周五的庭审时又被加上“寻衅滋事”的罪名,加刑两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伊丽莎白·特鲁多在星期一(11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郭飞雄被中国当局重判一事时说:“审判没有按照国际上认可的正当程序原则来进行。尤其令人不安的是在最后时刻增加了新的指控,而且没有给杨先生及其律师对新指控进行辩护的机会。我们敦促中国政府释放杨先生。如果中国以监禁的方式来惩罚中国公民和平表达看法,那么中国就无法达到其宣称的构建法治社会的目标。”

也是在上星期,中国当局对高瑜泄漏国家机密案做出了二审判决,对患有严重疾病的高瑜判处5年徒刑,监外执行。刑期比一审判决中的7年减少了两年。

转自:美国之音

特鲁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高瑜的二审判决结果是令人鼓舞的,但是,美方对审判的不公开以及有关高瑜受胁迫认罪的报道“仍表关切”。她说,美方继续敦促中方履行其人权义务,包括嫌疑人在认罪时不应受到胁迫以及享有公正审判的权利。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