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 刑讯逼供和虐待在中国依然很普遍

酷刑24

“国际特赦”组织星期四发表报告称,虽然中国政府推出一些司法改革规定,但在中国,司法部门仍然经常对犯罪嫌疑人实施行刑讯逼供,并以暴力对待辩护律师。

关注全球人权问题的“国际特赦”组织11月12日发表的报告是根据对中国的多名维权律师所做的访谈撰写的,报告发表在联合国将在11月17日对中国的刑讯虐待问题进行例行评估之前。报告指,犯罪嫌疑人在被拘留期间遭受警方严刑逼供的现象在中国普遍存在,中国警方的刑讯手段包括:殴打、不许睡觉、强迫嫌疑人长时间保持痛苦的姿势以及限制吃饭、喝水和服药,被电击、被打、被踢,被用装满水的瓶子猛打,被禁止睡觉,被绑在铁椅子长时间维持痛苦的姿势等。而参与案件的辩护律师也常常遭到警察殴打。报告共采访了近40名中国律师,大多数接受采访的律师是都是接触过敏感案件的律师,有些律师透露,他们在试图保护当事人权益时也经遭受警方殴打。

报告说,虽然自2010年以来,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规则,颁布了禁止刑讯逼供的法律,并称这些法规有效地减少了刑讯逼供现象。但“国际特赦”组织的报告则指出,中国的这些法规没有效果,部分原因是,负责惩罚刑讯逼供的法院受到执政党的控制。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法院判罪率世界最高是因为严重依赖靠刑讯逼供而获取的所谓“证据”。尽管中国政府一直在谈司法改革,但他们却似乎不愿意管控警察对嫌犯实施酷刑折磨的行为:

“对中国政府来说,它在消除其司法系统中大量存在的刑讯逼供和虐待嫌犯方面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在于政府不愿意对警察人员加以有效的管控。这是因为中国的司法系统迄今为止还主要依赖从嫌犯那里获取口供来定罪。中国如今是世界上具有很高定罪率的国家之一,但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其警察和公诉人员的破案技能高强,而只说明中国的警察和公诉人员在对嫌犯实施酷刑和虐待方面的效率颇高。中国司法系统对嫌犯的定罪,迄今还主要依靠通过刑讯逼供所获得的口供,而不是通过警察的勤奋侦查和其他诸多的破案手法和技能。中国政府虽然近年来发布了一些有关改革措施,但如今仍没有取得任何实际进步。中国政府躲避回答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所提出的一系列有关问题这一点就清楚地显示,它在制止刑讯逼供方面实际上至今还没有取得任何太令人值得骄傲的成就。”

美联社的有关报道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四拒绝直接对国际特赦组织有关中国酷刑的报告发表置评,但他表示,中国法律禁止严刑逼供,若发现施加酷刑审讯的行为,会对实施酷刑的人加以处罚的。报告说,由于中国检察官及法院都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因此他们与警方站在一边。虽然有维权律师的努力,但法院对许多酷刑案采取不理会的态度。

旅美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就中国的刑讯逼供问题表示: 

“刑讯逼供和虐待嫌犯在中国历史上就一直存在,共产党政权下用的更普遍。中国的司法部门和警察就是靠刑讯逼供获取所谓的‘证据’而达到高额定罪率的。中国的警察其实就靠刑讯逼供来对待所有的嫌犯,多破案有助于升官。此外,中国共产党就是靠警察的这些暴行来恐吓民众,让他们听话。”

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将于11月17日在日内瓦审议中国政府执行《禁止酷刑》公约的官方报告。人权观察组织就此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如实回应“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有关中国酷刑问题的评估议题,敦促中国政府就嫌疑人在押法定期限、律师依法执业权利以及劳教场所的管理权等作出明确的改善。说明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等因试图参与联合国对中国酷刑问题的评估,而被中国当局监禁、死亡等事件。

(记者:希望; 责编:嘉华)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