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尖刀”梁勤辉“煽颠案”开庭 家属称指控牵强

网名“尖刀”的广东网民梁勤辉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11月13日上午在广州中院审结,将择期宣判。他的辩护律师指,梁勤辉的网络文章只是发表对一些公共事件的看法,不存在“煽动他人推翻政权”目的。

广东网民梁勤辉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11月13日上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持续了约两个半小时就已结束,法院宣布将择期宣判。

检 察院此前的起诉意见书指梁勤辉经常利用手机在其QQ空间发表内容敏感、言辞过激的帖子,谋求在网络上的关注。以网名“新华人尖刀”、“尖刀决”等称呼,在 个人微博上发表《宁做美国狗,不做中国人》、《不做马列子孙》等文章,引起较大反响。还通过翻墙软件登陆境外网站,下载图片、文字进行编辑,制作了大量煽 动性造谣诽谤文章,造成社会不良影响。

在法庭上为当事人进行了无罪辩护的吴魁明11月13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庭审过程比较顺利,案情也较为简单,就是网络言论的问题,

“以我们的看法,他整个证据还有事实都是言论上的问题。从他观点的内容来讲,我们开庭的时候也讲了,他的帖子、文章内容和当时出来的背景,都是对于事件的 看法,对公共问题的一种交流,属于个人的看法和意见。公诉人就认为,这涉嫌涉及到煽动别人去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推翻政权这样一个目的和作用。他这个案子因 为本来就是言论上的事情比较简单,而且作为‘尖刀’来讲,他也根本没有跟其他的公民有线下的交流,他也没有接触到一些别的人。”

当天法庭内除了4名家属外,其余十余人均为法院安排的旁听人员。旁听了案件的梁勤辉的女友付雨琴在庭审结束后向本台表示,法院称梁勤辉的网帖被3000人阅览,对于这样的事由也被入罪感到十分荒谬。

付雨琴:“今天开庭开完了,审完了,但是没有给结果。现在就等着宣判了吧。”

记者:“今天庭审的情况怎么样?”

付雨琴:“听到吴律师他们的辩护,我个人觉得也是非常好的。这个庭审就是这样了,后面的事情就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宣判了。这个QQ网络本来就是这样公开开 放的。他(公诉人)的意思就是说,他(梁勤辉)的浏览页有一个达到了3000(人次)。我觉得这个指控好像有点不太那个(合理),你不能以这个就定为罪 名,太牵强了吧。他的意思是,你有这个意图颠覆这个政权,那根本就不可能的。你一个小老百姓,拿什么去啊?就发几句话。那些人都没有认识的,他也没有造成什么影响,我觉得这个指控根本就不太可能。”

付雨琴说,今天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梁勤辉,感到男友瘦了很多,对于当局指控的罪名,他并不承认。

吴魁明律师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对于网络言论的空间不断压缩,管控不断增强,对于这样一个“典型案例”,或许不会轻松放过,判有罪的可能性很大。

日前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把网络造谣也列入其中,违法者最高可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嘉华)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