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追究秘密警察和线人罪责

1997年,波兰议会通过的宪法明确规定:法西斯主义和布尔什维克主义在波兰都是非法组织。议会还首次颁布了一项类似捷克《除垢法》的法案,但调查范围只局限在政府和社会高层,涉及人数不超过三万。因此,大部份前秘密警察的情报人员未被公开。

2006年,在法律与正义党的卡钦斯基孪生兄弟分任波兰总统和总理后,对布尔什维克时代的波兰进行一次彻底的透明化调查呼声再起。卡钦斯基兄弟认为,迄今为止,前布尔什维克成员、腐败的经济界人士以及曾经为秘密警察提供情报的人共同组成的“灰色网络”,还在掌控着波兰这个国家,从而导致了波兰社会的混乱,因此,清查是必要的。 2007年1月波兰政府宣布将在未来数周内向议会提交法案,立法惩处布尔什维克统治时代的秘密警察成员。3月15日“波兰清算前布尔什维克党同谋者”法案增补条例开始生效。补条例包括两项主要内容:一是包括议员、国家与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律师、学校领导、大学讲师、记者、经济界领导人士必须公开他们与前秘密警察的关系。二是委托波兰国家回忆研究所(IPN)将秘密档案中记载的所有前波兰秘密警察系统的工作人员、线人和受害人名单整理成册,供今后的历史研究与查证所用。而根据这项法案,波兰70万精英人士要交代清楚自己那段做过秘密警察、特工、线人等不光彩的历史。法案言明:如果有人拒绝填报声明表格,或隐瞒事实,将被革职,十年内不得担任原职或从事原工作。

这部肃清余毒的法案生效实施,标志着波兰在去布尔什维克化的道路上大大前行了一步。尽管在实施中,因触及到前布尔什维克官员的既得利益而遭到他们的抵制,但民众要求曝光、清算的呼声甚高。

2008年,大幅度削减前秘密警察,以及当年参预镇压异议人士和反对派的布尔什维克官员的退休金的法律在议会被通过。支持这项法律的人士认为,前秘密警察享受优惠退休金违反了波兰宪法规定的社会公正原则。但这项法律遭到波兰左翼政治势力的激烈抨击,左翼上诉宪法法院要求取消这项法律,不过最终失败。

2010年1月,波兰开始实施这项法律。这项法律实施后,前秘密警察的退休金会减少1倍,一些当年参预镇压反对派运动的布尔什维克官员和秘密警察将领的退休金甚至会减少两倍。前布尔什维克领导人也不例外。比如雅鲁泽尔斯基的每月的退休金会从过去的2千8百美元左右减少到1千6百美元左右。据悉,这项法律涉及的人数达到了4万人。

显而易见,实施这项法律不仅能提醒人们不应忘记过去历史,更对那些至今迫害异议人士的布尔什维克政权官员敲响警钟,那就是做了什么迟早要还的。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