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批中國強拆十字架 克里促釋放維權律師

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周三發表《國際宗教自由年度報告》,中國的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再次備受關注。報告提及中國多處地方政府強拆基督教堂、十字架,拘禁協助教會維權的律師、為家庭教會工作的牧師,又指中方持續對維吾爾族的穆斯林、藏傳佛教的僧侶,實行高壓措施,以及拘留、逼害法輪功信徒。國務卿克里發表報告時,呼籲中國釋放浙江維權律師張凱。

報告指,浙江省多個教會的十字架被中國地方政府強制取下,當地官員以拆除「非法建築」為由,拆卸部分主要教堂。非官方的家庭教會成員長期面臨騷擾及拘留,中國保安人員頻密地阻礙北京守望教會的戶外敬拜活動,凡是參與有關活動的民眾均在無控罪的情況下被當局拘留數日,該會的金天明牧師自從於2011年帶領民眾參與戶外敬拜後,至今仍遭軟禁。另有報告顯示,民眾因參與有關宗教活動而被拘留的時間持續增長,由以小時計增至以數日計。河南南樂三自教會牧師張少傑就教會土地問題,帶領民眾維權及上訪北京,去年七月卻被重囚十二年。

美國國務卿克里趁著發表報告時,呼籲中國釋放浙江維權律師張凱。今年八月底,張凱於溫州被捕,他早前一直為溫洲教堂強拆的相關案件奔走,協助當地教會維權。九月初,張凱的家屬就接到溫州公安局的通知書,指張凱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為境外竊取、刺探、收買、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情報」兩罪,被帶到指定居所由公安監視居住。

報告亦提到維吾爾族穆斯林及藏族佛教被逼害的情況,中國政府日益以「分離主義、極端宗教及恐怖主義」為藉口,壓逼維吾爾族,有人權組織指,每當維吾爾族反對中國的高壓政策,警方就大群搜索維吾爾族人的住所及槍殺他們。新疆政府更同意禁止民眾穿著與「極端宗教」有關的服裝,或在政府大樓進行有關宗教儀式,烏魯木齊更禁止民眾在公開場合佩戴面紗。中國官方經常將藏傳佛教寺廟與「分離主義」、藏獨等拉上關係,旺波寺僧侶Tashi Paljor於去年二月被指藏有關於達賴喇嘛、屬於「政治敏感」的文章,及後遭當局於拘留期間毒打致死。

中國政府亦持續抑制法輪功的活動,如以酬勞鼓勵民眾舉報法輪功成員,遭到拘留的成員受到多種肉體及精神折磨,以逼令他們放棄信仰。海外法輪功組織估計,中國有數以千計的法輪功成員被行政拘留三年以上。根據美國非政府組織「中美對話基金」,截至去年六月底,已有2201名在囚法輪功信徒。

美國要求中方減少施加於宗教自由上的壓力,保障宗教自由及其他普世價值及人權,並重新考慮中國在新疆及其他少數民族地區所推行的、「產生不良效果」的政策。美國強烈支持保留西藏的獨特宗教、文化、語言傳統,及保衛西藏人的人權。

(据立场新闻)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