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浦志强获“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中国独立记者高瑜和维权律师浦志强为第29届“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周六在旧金山中国城“国父孙中山纪念馆”举行了隆重颁奖典礼。高瑜和浦志强目前都在被关押在中国的监狱中,未能亲自出席领奖。

颁奖典礼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主持。“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的颁奖辞写道:“嘉奖高瑜女士在面对打压的情况下报导真相的勇气。”。“嘉奖浦志强的勇气和正义感、他对底层人的同情、以及他在中国促进法治的精力和创造力。”

和以往历届颁奖典礼的情况一样,许多得奖人被关在中国的监狱中,或者遭中共当局的阻挠,而不能亲自来美国领奖,只能由亲属或友人代领。

高瑜

代表高瑜领奖的,是专程从加拿大多伦多前来的著名记者和作家盛雪女士。她发表感言说:“代高瑜大姐领奖,是非常令人伤痛的事情,她本人不能来。作为一位记者,她做了她该做的事情,非常出色,但是却在监狱中。今天在这里颁‘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给高瑜,我想她是应得的,她是无愧于这个奖项的。我在2007年2月份出席笔会的一个活动的时候,首次跟高瑜大姐接触,当时就感受到她那种直率、敢言、真诚,她的那种勇气。作为一个记者,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品质,是一种非常难得的特质。可是在中国,却让她遭受了这么多的苦难,在她71岁高龄的时候,还被判7年徒刑,投进监狱。”

浦志强

代表浦志强领奖的,是专程从首都华盛顿前来的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加图研究所研究员夏业良。他发表感言说;“今天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有这样的殊荣代替我的好朋友浦志强律师来接受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奖项。浦志强是中国一位非常有理性的、也是非常专业的律师,他有着非常强的个人魅力,他有道义的承担,也有很强的历史责任感。大家都知道,中国老百姓遭受强权欺凌,案例层出不穷,接受任何一个维权的案例都是非常艰难的,意味着律师不但不能挣到钱,而且会带来政治风险。而浦志强律师,以他那高大的身躯,这么多难来奔走各地,跟各种各样的贪官污吏打交道。我相信全世界没有这样出色的维权律师。”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由黄雨川等旧金山华人于1986年创建。从1987年开始,基金会理事会聘请2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评选委员会,每年评选上一年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至今评选出个人和集体90多个,为最具权威、最有影响力的中国民主人士评选活动。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创始人之一蒋亨兰女士代表基金会理事会和评委会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她说:“回顾历届杰出民主人士奖的获奖者的贡献和成就,有一种非常特别的意义:那就是在中国政治现代化发展出现大逆转的时候,我们至少每年一次向全世界证明:民主仍在中国薪火相传!我们寻找到中国民主的火种——每一届获奖的杰出民主人士,都是任凭风吹雨打都不熄灭的民主火种,正是他们,守护着中国民主的希望。”

颁奖典礼后,“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会以茶话会的形式,邀请参加颁奖典礼的各界人士,就中国目前的局势以及中国民主运动的使命等话题,举行了座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