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许志永案二审维持原判:自由中国何时到来?

北京法院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4月11日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许志永案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就在今天,许志永文集《堂堂正正做公民 我的自由中国》在港发行。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当局本周再对新公民运动系列案进行集中审理。据北京法院官方微博”京法网事”消息,4月11日上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北京法学者许志永案作出终审裁定。北京高院称,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故依法裁定驳回 许志永的上诉,维持原判。1月2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对许志永判刑四年。当局指控他是北京教委、中关村、西单等地多个要求官员财产公示及教育平权活动的幕后发起人、组织者和实施者。

就在今日,许志永文集《堂堂正正做公民 我的自由中国》香港新世纪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中国知名学者徐友渔对本书发表评论:”这里记录了一个中国公民的成长与奋斗,他的遭遇,他的梦。在中国大陆,要拥有公民的权利和尊严,现在还是一个梦,要实现它,须付出极大的代价……。”

现年41岁的许志永为中国知名法学学者,非政府组织”公盟”的发起人之一,也是新公民运动的主要倡导者,因持续关注中国上访制度和揭露黑监狱,早在2009年时许志永就曾被中国当局以”偷税罪”批捕,后被释放;2013年7月16日,许志永再因推动教育平权和呼吁官员财产公示等活动,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许志永被拘后, 包括美国、德国等政府和多个国际组织敦促中国当局释放许志永及其他新公民运动参与者。

律师:新公民运动无罪

许志永二审的辩护律师、山东天宇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书庆就此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他表示驳回上诉是他和另一位 代理律师张庆方、也是许志永本人早就预料到的结果,许志永在本案中一直的态度是,愿意承担所有的责任,但并不认为新公民运动参与者和平表达诉求的行动违法。

刘书庆也表示即使将本案抛去政治因素,还原成单纯的法律案件,指控理由依然无法站住脚:”我们作为辩护人认为许志永是无罪的,这是基于我从案件了解的事实。一审和二审同时认定新公民运动是一个组织,我个人认为新公民运动没有组织架构,是一个理念共同体;另外他们指控许志永是个首要分子,认为他该为西单、中关村、北京教委的举牌、集会行动负责,但这些行动都是公民在践行宪法保障的公民集会权利、言论自由。但他们对街头运动很敏感。”

刘书庆认为中共当局对新公民运动的打压,是对其推进的”反腐运动”的反讽:”中共反腐完全是体制内的操作,是不允许公民参与的,他们对腐败的打击对象、操作方式等都是自主决定,这不是朝着制度化反腐方向的。”

许志永:专制的阴霾必将散去

中国另一知名法学学者滕彪为许志永文集《堂堂正正做公民 我的自由中国》的主要编者,他也是许志永的同道和合作伙伴,两人同为”公盟”的发起人。滕彪认为,许志永案二审毫无悬念的结果,及接下来中国当局将对律师丁家喜、赵常青、李蔚等人的判刑,都表明当局试图通过重判震慑和压制风起云涌的新公民运动和觉醒的公民意识。滕彪说:”许志永自己也做好了准备,他很坦然的接受这一结果,就像他以前在法庭上的陈述,专制的阴霾一定会过去,自由、公义和爱的中国一定会到来,他在狱中也一定会坚持。当局试图通过重判许志永、和接下来开庭的新公民案也会被有罪,他们通过这些审判来震慑新公民运动和整个的维权运动,但是现在看来结果不会如他们所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捍卫公民权利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人克服恐惧来参与公民运动,新公民运动不会被他们彻底压下去,中国社会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通过抓人和判刑已经吓唬不了大多数人。”

伴随中国当局对许志永等新公民运动参与者的审判,近日”新公民运动网站”成立;4月11日许志永的文集也在港正式发行,滕彪认为这本书是一个公民读本,许志永本人的公民轨迹有着标志性的意义,从一个人的轨迹到很多人公众意识的觉醒,”习李政权”的封堵也无法阻止未来”自由中国”的到来:”从这本书中可以看到,在中国这样一个专制体制下,许志永和其他公民如何利用制度空间去抗争,去推动法律和人权的进步,许志永在书中也表达了他对中国未来政治的构想,自由、民主、宪政的理念是比较清晰的,他也解释和论述了中国公民如何用和平的方式、利用公民运动达到这一目标。”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