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获国际人权奖妻女代领 狱中仍遭不人道对待

郭飞雄
中国知名维权人士、目前仍在狱中的郭飞雄,获得了总部在爱尔兰的“前线卫士捍卫者组织”颁发的2015年的“人权卫士奖”。他在国外避难的妻女代替他领奖。郭飞雄的姐姐告诉本台,弟弟获奖她感到更多的是心酸,同时称赞弟媳是个了不起的女人。郭飞雄的律师表示,该案目前仍未宣判,郭飞雄在狱中遭到不人道对 待,当局涉超期羁押,构成非法拘禁。

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目前被羁押在中国广州天河区看守所的维权人士郭飞雄,获得了总部设在爱尔兰的“前线卫士捍卫者组织”颁发的年度“人权卫士奖”。颁奖仪式9月11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鉴于郭飞雄目前仍被关押在广州天河看守所,由现居美国的他的妻子张青携女儿杨天娇前往都柏林代表郭飞雄受奖郭飞雄的代理律师李金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感谢外界对郭飞雄的关注和支持,强调他在狱中仍在持续遭受不人道的对待,同时当局对他超期羁押,构成非法拘禁,呼吁当局尽快释放他。

“我 们希望外界能够关注郭飞雄的状况,也感谢外界的人对郭飞雄的支持。他从2013年8月8号被采取强制措施以来他还没有放过风,脸色不是特别好,长期没有太 阳晒,精神不如以前,发黄、消瘦。基本能够保障他看书的权利,但是通信的权力好像还是不能保证。长期羁押本身就是不公正的,违反了快速审理的原则,因为这 个案子本身他是无罪的,我们希望能够尽快释放郭飞雄先生。”

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还并不知道弟弟获奖,她哽咽对本台表示,知道弟弟获奖,更多的感受是心酸,家人都非常担心郭飞雄在狱中的情况。

“你 跟我说的这个消息很突然,我非常心酸,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受了很多苦,爱好和平的人给了他很多的鼓励,我很感动,同时更心酸。他的身体受到很大的摧残,在平 均不到一个平方的地方关押了两年多,没有一点活动时间,他的身体状况非常差,我非常担心,也不让我看,我都是通过律师知道他的情况的。”

颁奖公报中称,无论是作为作家、维权人士,还是律师,郭飞雄坚持不懈地在中国通过调查、报道与抗争,反对侵犯人权的行为。

对 此,李金星表示:“他实际上是在要求官员财产公开,如果说我们对中国公民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的这种呼声就直接判刑,对中国整个的改革的形象会产生重大的影 响。而郭飞雄他们只是根据中国法律的规定做一些温和的表达就按照犯罪来处理,问题很严重。跟民众释放的信号会产生极端混乱,到底我们要不要改革?我们要不 要在各个方面推动良性的互动?这个观点任何一个公民对国家负责任都应当可以提出来。”

由于郭飞雄无法亲自领奖,他目前在外国获政治庇护的妻子张青携女儿杨天娇前往都柏林代领此奖项。郭飞雄的女儿杨天娇为父亲感到骄傲,认为这也是对所有中国维权人士的极大鼓励和支持。

对此,杨茂平表示,弟媳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女人。

“张青非常的不容易,她是2008年底去的外国,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目前有很多人帮助,生活还可以。在国内是因为不让孩子上学,她才到了那儿去的。这几年张青一个人带孩子她自己也获得了一个学位,张青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女人。”

当局对郭飞雄的起诉书中指控他要对“南周事件”及“八城快闪活动’负责,认为行动扰乱了公共场所秩序,而行动中最直接的要求是“官员财产公示”。郭飞雄在法庭自辩时称,他的贡献在于把此次聚集上升为公民要求行使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一种集会实验。

杨茂平告诉本台,弟弟是为了社会进步牺牲了自由。

“他的一些事情我都是从网上得知的,我经常也打听他,过去都是通过唐荆陵律师。他的微博停在了2013年3月份,当时能看到后来他的微博被关了,现在看不见了。杨茂东曾经跟我说,他说姐姐你要从大的历史观去看待我目前的状态,他做的是对社会进步有意义的事情。”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吴晶)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郭飞雄.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