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杰因声援被捕律师而遭刑拘 与律师会见被打断

201508312153china1
因邮寄印被捕维权律师“王宇”头像的文化衫而“被失踪”的维权人士刘亚杰终于有了下落,目前被以“寻衅滋事”刑拘,但她在会见代理律师时突遭警方带走。与她一同被传唤的另外三名维权人士仍然失联。

因邮寄印有王宇律师头像的文化衫而失踪多日的广东维权人士刘亚杰日前被以“寻衅滋事”刑拘,现关押于广州增城市看守所。

该案代理律师刘正清周一见了刘亚杰,并签订了代理协议书,得知案件是由广州市国保支队负责的。

刘正清告诉本台:“上午到了增城市永新派出所去交涉,经办民警这样说的,刘亚杰已经被刑拘了,但是这个案子不是他们搞的,他们派出所没有这个能力和资格,是 广州市国保支队搞的,具体的罪名是寻衅滋事,告诉我现在关押在增城看守所。我们在办理会见手续的时候,过程很顺利,国保也没有跟他们打招呼,警方把她父亲 签的委托书通过另外一个警察送进监仓里面,让刘亚杰在委托书上补签她本人的名字,刘亚杰把名字签好之后把这个拿给我,再进去会见。”

但随后却发生了让刘正清感到意外的事。

刘正清:“但不料我在会见刘亚杰的过程中不到两分钟,一个警察到会见室,让刘亚杰出来。我就问为什么你要中断我的会见,他就要我找值班民警去谈。我找到外面 值班警察去问,为什么要中断我的会见。值班警察就告诉我,刚刚接到增城市国保大队的通知,说刘亚杰不能让律师会见。但这个案子是普通罪名,不需要去申请办 案单位批准,我们觉得没必要按照他的节奏去跳舞。”

据了解,四名广东维权人士南方老头(黄永祥)、孤家寡哥(卫小兵)、黄熹、刘亚杰(刘金莲)因邮寄印有王宇头像的文化衫,上周五在刘亚杰家中被广州新塘永新派出所带走,随后失踪多日。至周二,除了刘亚杰外,其余三人仍未有消息,本台记者拨打三人电话,也全部显示关机。

与刘亚杰相熟的广东维权人士刘四仿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刘亚杰是江西龙南人,真名刘金莲,她热心社会公益,多次声援维权案件。同时,她也是个单亲妈妈,女儿未成年,刘亚杰等四人被带走时,她的女儿也在场,目前当地的维权人士不清楚她的女儿是否有人照顾。

刘四仿:“据我们了解她是一个单亲妈妈,有一个女儿,这孩子我们暂时还不知道是谁在照看,作为公民去声援被滥捕的这批律师,作为任何一个有良知、心存正义的人都会去做的。”

据海外“维权网”消息,与刘亚杰等人同日失踪的还有广东维权人士郭春平,未能证实郭春平是否也涉及邮寄文化衫。

大陆当局自7月9日起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及人士,海外团体、国际社会及中国民间一直声援不断,要求当局释放他们。早前同样因声援王宇,江苏苏州公民戈觉平、 陆国英夫妇被限制人身自由;而余文生律师曾就王宇羁押地点及所涉罪名向天津市公安局申请信息公开,却被以“寻衅滋事”为名传唤。有分析称,因临近9月3日大阅兵,当局草木皆兵,加大维稳力度打压民间反对的声音。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胡汉强/吴晶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