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维权人士陈启棠获准见律师案件再送检

image
广东佛山著名维权人士陈启棠(天理),本周四(8月27日)在看守所见到的代理律师李方平。李方平说,其当事人承认发表过相关维权内容 的文章,但拒绝承认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目前,天理的身体状况尚好,案件再次移送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程序。在律师会见他之前,陈启棠和另一位维权 人士苏昌兰,分别被以“陈伍”和“苏贰柒”的化名羁押,现已恢复本名。

因在网络上发表声援香港占中及维权文章而被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的维权人士陈启棠,其委托的律师李方平本周四在看守 所见到了当事人。李方平周六告诉本台,天理的身体状况尚好,他非常关心早前委托的刘晓原律师的处境:“因为他在里面得到了一下信息,关于北京锋锐律师所事 件,他觉得事态很严重。因为刘晓原是他的律师,大概两个多月没有去见他,他在此期间得到这个消息就非常担忧,觉得是不是刘晓原已经出事了。所以我过去他直 观的判断,说‘啊呀,糟糕’,刘晓原抓啦。然后我跟他解释”。

笔名天理的陈启棠于去年11月被捕至今已九个月,律师只见过他两次。对于目前的状况,李律师说:“他现在的情况是,近两个月都没有询问他。还仅仅是他写文章和接受采访的事。他本人认为自己没有任何犯罪行为,他也一直没有认罪”。

记者:现在案件在哪一个阶段?

回答:现在又回到检察院,在检察院阶段。前一段时间是第一次退侦,会不会第二次退侦,现在要看下一步。

记者:他的精神状态是没有?

回答:基本上,因为他的心态还是不错,因为之前维权进去过一次。这一次如果时间长,对他来讲是“二进宫”,如果加上短期(拘留),他说已经进进出出多次了。所以说,他的心态没有问题。也谢谢大家都关心。不要为他担忧。

早前,陈启棠85岁的父亲病危。但律师多次到公安局,并通过信访办约见国保要求会见当事人,却无人理会。

去年11月25日,陈启棠在因支持香港占中,并为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出任公民代理遭到南海公安分局以涉嫌“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刑事拘留,并在同年12月31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

北京律师李方平这次到佛山会见陈启棠并不顺利。他说,本周三(26日)上午到南海区看守所要求会见陈启棠。办理会见的警员说,现在还可以见,但12 点前结束。当他提交手续时,马上听到公安耳语,勉强听到“2.7专案”的字眼。随后,警官改变说法,借故推脱。他突然想起同在南海看守所羁押的苏昌兰就是 用“苏贰柒”的化名被关押。

李方平说,此前陈启棠被以“陈伍”的化名羁押:“他的化名是‘陈伍’,当时他的家属去送东西,律师去会见,都查不出这两个人的名字。一个是化名‘苏贰柒’,一个是‘陈伍’。现在开始叫他们真名。他说都有点不习惯”。

陈启棠的妻子张女士周六对记者说,丈夫在看守所还帮助狱友:“他在里面身体等各方面都没事,还帮助人写诉讼材料,还有一些资讯材料”。

记者:他的案件何时提交检察院的?

回答:应该是这个月(8月)十来号转到检察院。

记者:天理有没有给您写过信?

回答:他说给我写过信,但是我没有收到。

李方平律师说,陈启棠的案情极其简单,他承认相关维权内容的文章是自己所写,但拒绝认罪,一直都对派出所办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的程序错误提出抗议,也认为当局无权逮捕他。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寇天力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