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荻:“同案”胡石根

胡石根

胡石根又失踪超过一个月了。

去年五六月间,我跟他一块参加六四研讨会,一块被关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六四研讨会的案子里,我跟他都纯粹是陪绑而已,大概只因为我们以前都坐过牢吧。胡石根在会上说的话,我是一句都没记住(其实除了秦晖的之外,别人的发言我都不记得),只记得他罗罗嗦嗦地说了老半天,让我很不耐烦。

那时我对胡石根的印象,就是他喜欢发表很有领导风范的又臭又长的演讲,让我避之不及。出来之后,听朋友讲,胡石根在里面对预审说,开会的十几个人,他一个都不认识,提到浦志强和我时,他都用“大高个”和“胖姑娘”来代替;他拒绝在所有的笔录上签字,预审让他随便说点什么,他就给他们讲了两个小时的道。这让我觉得他也不是一点幽默感都没有。

朋友还说,老胡说一看伙食有鸡蛋牛奶,比他在家吃得都好。我听了有几分心酸。现在一看每天早上有一个鸡蛋,牛奶一星期才有一次,而且质量很差,都不知道是牛奶里掺水,还是水里掺牛奶。虽然比起过去是强了不少,但也远远没到比我在家吃得好的程度。于是我就请他吃了顿饭,听他聊。

我发现,如果不在一群苦大仇深的反革命分子中间,他还是很有趣的一个人。他说,二十多年前他就在当时的北看现在的一看待过,所以这次进去的时候警察们都跟他套近乎,说的话一般都是:“胡石根!你还认识我吗?当初我就是个小警察,现在我已经是什么什么领导了……”他还说,这次待的时间太短,要是再多待几个月,他可以把学习号(也就是号子里面的老大)的位子抢过来。我取笑他说,颠覆不了国家政权,先颠覆个号房也不错。

他说,他用赵紫阳的口气对预审说:“我老了,无所谓了,”还说某位同志进去之后说:“我来晚了。”我想我要再进去的话不妨跟他们说:“你们啊,不要老想是着搞个大新闻,把我批判一顿……”

后来一个做微信公号的朋友采访了胡石根,听他聊监狱里的那些事儿,讲他怎样当“牢头狱霸”,怎样跟越狱抢劫犯鹿宪洲当狱友。不过这篇访谈直到现在也没有刊登出来。

现在胡石根又失踪了。朋友说,周世锋的案子大概跟他没什么关系,可能就因为他是老反革命,说话又很有领袖范,让人误以为他是领袖了。但愿如此。

希望他能赶紧出来,就算出不来,至少也要让人知道他被关在哪了,希望他能得到好的待遇,起码每天都要有鸡蛋和牛奶吃,怎么也得让他比在家里吃得好。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