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开罗宣言》如何愚民?

开罗宣言3

《开罗宣言》海报引来网络抗议狂欢。时评人长平认为,在教科书和学术著作歪曲历史的背景下,这种拙劣的宣传也有着不可小看的愚民效果。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影视艺术中,历史不是不可以虚构。例如昆汀·塔伦蒂诺(Quentin Tarantino)导演的《无耻混蛋》(Inglourious Basterds)中,希特勒和戈培尔就在一场刺杀行动中被烧死了。导演似乎想要通过虚构故事,让人们从更多角度思考历史。中国八一电影制片人发布的一组新片《开罗宣言》海报,也意外地收获到了同样的效果。

八一电影制片厂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开罗宣言》第一组海报在”8.15″日本投降日前夕发布,电影将在9月3日上映,也就是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典礼的当日。这部号称”二战”题材大片的电影,是对中共高调纪念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献礼。

《开罗宣言》是”二战”期间美、英、中三国联合发布的一份重要文件。1943年11月22日至26日,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以及时任中国国民党总裁、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一同在开罗举行会议,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没有出席,但是宣言发表前征得了他的同意。宣言声明三国坚持抗战直到日本投降,并要求日本归还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在太平洋区域所占的一切岛屿,包括将满洲、台湾及澎湖群岛等归还给中华民国。对中国来说,这次会议意义重大。

毫无疑问,与会的罗斯福、丘吉尔、蒋介石和没有到会但实际参与了决策的斯大林,是”开罗宣言”事件的主角。此时住在延安窑洞里的毛泽东,刚刚结束了一场党内残酷的权力斗争,彻底排挤了王明,对周恩来、陈毅、彭德怀等人恩威并重,稳固了他的领导地位。在这场斗争中,毛泽东强调检讨自1928年以来的中共党史。毛泽东领导的中共由检讨历史而篡改历史,避重就轻,移花接木,张冠李戴,甚至把人从照片中挖去,制造出虚构的历史现场。

引发欢乐抗议的”观念艺术作品”

《开罗宣言》这组海报将”检讨历史”的中共历史观发展到一个高度,共有四张,分别为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和–不是蒋介石,而是毛泽东!给人的印象,是毛而不是蒋出席了开罗会议,并和其余三国首领一起左右着时局。不仅如此,海报画面上,前三者都面色凝重,若有所思,毛泽东则指挥若定,气度非凡。

懂得一点历史常识的人,看了这组海报都会哑然失笑。它太像一个”高级黑”(网络用语,意思是以赞美的名义来抹黑)艺术作品,的确让人深思历史和政治的关系–既然中共宣传机器可以如此放肆地修改历史,那么我们从它主宰的历史教科书中到底学到了什么呢?

这组”观念艺术”作品还在继续,它引发了网民的抗议浪潮–以同样的黑色幽默方式:有人设计了软件”人人开罗宣言生成器”,可以将任何图片植入海报中替换大人物头像。目前,不仅高瑜、刘晓波、高智晟、陈云飞、丹增德勒、屠夫吴淦、李旺阳等人权维护者的头像都被贴了上去,萨达姆、金正恩、卡扎菲等独裁者也纷纷”赴会”,甚至希特勒也不缺席–“毛××可以去,为什么我不可以去?”海报上写着。

中共贴心喉舌媒体《环球时报》看到了这种效果,发表评论称”《开罗宣言》海报带来的印象令人担心”。评论称”中共在中国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是历史的定论。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今天对那段历史每一个具体事件的记述都要对照这个结论,同它直接挂钩”。呼吁”片方在最后剩下的时间里对片子做紧急调整,避免争议的扩大。”

似是而非的宣传话语

在这场欢乐的网络抗议中,人们也很容易忽略这样的事实:没有人会误解《无耻混蛋》的艺术虚构,因为西方甚至中国的历史教科书中,从来没有说希特勒死于刺杀;而中国人读到的历史教科书甚至历史学术著作,从来都在宣传中共是抗日的”中流砥柱”,蒋介石假抗日真反共–要不是中共晓以大义,组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他连假抗日都不肯搞。很多中国人都以为,除了中共军队的”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外,抗日胜利主要是靠挖地道、埋地雷、扒铁路、割电线、伏击战等伟大的游击战争。

正如《开罗宣言》片方在接受采访时说,开罗会议”中华民族共同奋斗牺牲的结果。中国被承认被认可,是全民族坚持抗战的结果,而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人也是其中的重要部分”。这种似是而非的宣传话语,在教科书和学术著作歪曲历史的背景下,有着不可小看的愚民效果。

转自:德国之声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