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伟江:教授、法官,一起来吃猪油拌饭!

笑

最近法学界出了很大的事情,但这个事情不能随便说,咱现在只能说说小事。

前些天,街头有人喊,教授在骂法院了,说时迟,那时快,从法院大院里冲出一群黑袍汉子,手持法锤,叉着腰说,兀那汉子,你作为一个教授,自己代理的案子输了,居然去《法学评论》上骂街,你要脸不要脸?有错你去来我们这里申诉啊!再说,你们这些教授,经常搞点专家论证,大把银子进了腰包,把那一二页破纸塞给我们,企图影响司法,我们早就看不顺眼了,你们居然还敢上街骂?学术乃天下公器,绝非私人发泄之地,还有没有学术伦理?此时,大院楼里人头攒动,喝彩声声,真可谓,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此时,隔壁的检察大院也冲出一群拿刀的人,对法院出来的人说,兄弟,我挺你。这些教授,平时不但拿国家工资,做学术包工头,剥削研究生,还出来坐台。旁边路人甲问,他们还出来坐什么?答说,做律师,利用学术声誉,赚盆满钵满的,两头通吃,到了法庭,居然还敢教训我们,说,这法律,我课堂里怎么教你们的。我们是有修养的人,否则早就回答,老师,我在大学课堂里就想打你了。

此时,走过来一群律师,说,哎,大院的哥们,大家都别闹了,看看,你们领导来了。大伙儿往东门一看,一路肃静回避的大牌过来,仪仗煞是威武,晃如汉官威仪。纪委、党委、政府的领导,都纷纷坐轿过来,大院里外,纷纷肃立,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后面楼里,人影全无。领导说,同志们辛苦了,大院里出来的人忙不迭地回答:为人民服务。轿子刚过,两边又操起板凳,继续骂战。

一路人甲,小心翼翼地说,大人,你们好歹也是官,身份尊贵,何苦和这一书生过不去。其中一面色如灰的年青人说,客官,你不知道,我们看似官,但实际是吏,被管得死死的,大权都在官这里。平时干活累死,挨骂的都是吏,吃香喝辣的都是官。平时写判决爬格子,下班时间都在工作,银钱没几个,最近据说还要裁员,心情也不好。隔壁公司也差不多,不过,他们最近用处比我们大些,日子稍好,但吏就是吏,跳不出局限。其实,我们心里何尝不想按内心自由心证,根据法律来判断,谁喜欢领导批示,话说回来,按自己要求判了,百姓闹访,谁来保护我们?我们有的同事还老接到恐吓电话,谁又能有办法?隔壁的公司还老帮纪委打工,有啥办法?大家都不容易,理解万岁。

路人甲问教授,教授,你大有身份的人,何苦上法学评论上去叫骂呢?教授长叹一声说,我靠,这个案子,实在离谱,不信,你去看判决书。不用说,这个案子了,你去看看山西那个涉及几百亿的煤矿股权案子,离谱得很。别看我们教授,除了课堂上发发牢骚,考试时难难学生外,没啥权力。又不能和当事人一样去上访,只能靠这学术自留地,谈谈一孔之见,心里一腔恶气,无处发泄。再,怎么,我们也是民,他们是官啊。我们纳税人养的,还不能骂几句?你看我手里,也就一支判官笔,哪打得过法锤和拿刀的。再说,申诉,最高法院葫芦判的案子,到哪里去申诉去?

路人甲问律师,哥们,你怎么跑来看这热闹。这律师说,看热闹我最开心,以前,我只看死磕律师和法官,检察官之间的热闹,今天换角了,新鲜。我早以为,法检的心态都已经练成忍者神龟、中华鳖精,那种不动心的境界了,你想想,早五年,最高法院的首席,是一句法律都没念过的人,法院系统被领导了五年,这种情况,目前在一些地方也比比皆是,更何况,你也看到了,法检真正的大佬是谁,都这样的情况下,还有什么不能忍的?后来想想,压抑久了,出点气也好,不然,要生病的,你看那位脸色如灰的先生,我看他骂了一会儿,脸色大有好转哩。能出来叫骂死磕的,不管是教师、检察官、法官、律师,都是业内血气旺盛的,性情中人,不像后面沉默的大多数。我看,不如,你今天做个东,把教授,检察官、法官一起叫在一起,去洪长兴吃个猪油拌饭,我来请客,如何?路人甲说,好,好,中华传统美德,和为贵。小弟我去撮合。

话毕,律师神秘一笑,转身去一边打个电话说:张总,我今天已经把法官、检察官请好吃饭了,发票我找你报销,咱话说在先,案子结果不能肯定赢,不过,先联络下感情吧。

有分教: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一笑猪油饭!

转自:智合法律新媒体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