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知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文网站遭过滤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文网站遭遇关键词过滤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2015年7月20日发布

 万延海

 

因工作需要查询中国艾滋病流行病学数据,本机构于2015年7月20日多次、在不同场所,试图打开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文网站中文网页“中国艾滋病形势与应对”(http://unaids.org.cn/cn/index/page.asp?id=197&class=2&classname=China%E2%80%99s+Epidemic+%26+Response+),但均出现下列字样“当前页面中包含特定关键字“肛交”,暂时无法访问!”并显示为“纳网关键词过滤系统”所为。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成立于1996年1月,是全球范围内组织、推广及协调世界艾滋病运动的机构。规划署于 1996 年初在华设立办事处,其主要职责是协调和提供支持,积极开展倡导和资源动员工作,以便资助并支持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

对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文网站进行政治审查和关键词过滤,无疑将削弱联合国艾滋病机构在华提供协调、倡导和资源动员的能力。

就本项关键词过滤掉的“肛交”一词,实为艾滋病防治教育中的常用词汇。肛交行为出现在异性恋和同性恋人群中,但主要出现在男性同性行为人群中。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认为,“男男性行为者(MSM)被认为具有更大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中国2009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32.5%为同性接触的结果。针对同性恋的社会歧视和传统的婚姻家庭观念使很多男男性行为者非常不情愿公开他们的性取向, 也不情愿寻求艾滋病病毒预防和治疗服务。”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12〕4号)指出:“艾滋病传播方式更加隐蔽,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男性行为传播上升明显。”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办发〔2012〕4号)进一步强调:“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播方式更加隐蔽,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疫情上升明显。”

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要求:到2015年底,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艾滋病新发感染数比2010年减少25%;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包括艾滋病、性病、丙肝防治知识和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高危行为人群达到90%以上;高危行为人群有效干预措施覆盖率达到90%以上,接受艾滋病检测并知晓检测结果的比例达到70%以上;高危行为人群安全套使用率达到90%以上。

艾滋病防治教育,无论针对大众人群,还是高危行为人群,都需要教育人员坦率地讨论人类的性行为,包括肛交行为。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呼吁,中国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及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立即介入调查“纳网关键词过滤系统”对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文网站进行政治审查和关键词过滤的事件,并调查所有其他对艾滋病防治网站的不当政治审查和关键词过滤的行动,并采取积极行动,纠正这种错误的关键词审查及其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伤害。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