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专家敦促中国停止拘捕 并呼吁“律师应当得到保护而非骚扰”

联合国 人权
[日内瓦 2015年7月16日]

原文链接:http://www.ohchr.org/EN/NewsEvents/Pages/media.aspx?IsMediaPage=true

今日,联合国人权专家呼吁中国当局停止针对律师及其工作团队进行的警方骚扰和恐吓。专家认为:“律师对确保法治是必不可少的,他们应当受到保护而非骚扰。”

近期,愈来愈多的律师以及与他们工作相关的人士,包括律师事务所职员、律师助理和人权捍卫者,均被拘押。其中,有人完全与外界隔绝,还有人被传唤及盘问。独立专家对此表示错愕及难过。

根据专家得到的资料,在过去数天中,已有超过100名律师因为其专业活动而被拘留或被盘问。据悉,其中大部份律师曾代理人权个案,尤其是知名政治异见人士、记者和艺术家的个案。

人权专家强调:“如果当局决定不作刑事检控,则应当立即释放所有被拘人士;相反地,若对他们正式提起刑事检控,则应当为他们提供所有正当法律程序的保障,特别是让他们能够及时、充分地获取独立的法律帮助。”

人权专家表示:“我们尤其关注其中10人的身心健康,包括6位被刑事拘留或在不明地点被监视居住的律师,他们大部分自被带走起就与外界完全隔绝。”

对上述人士的拘留及盘问很可能已经构成任意羁押,这不仅违反了《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之基本原则》和《国际人权宣言》,亦违反了中国国内的《刑事诉讼法》。专家对此表示密切关注。

另外,专家亦指出:“另外12人,包括3名在不明情况下失踪的律师,他们的状况和下落亦令人担忧。我们呼吁中国当局立即对此进行调查,并全面公布调查结果。”

“在一个法治社会中,无论律师与其当事人的观点是否一致,律师都应当有权为其当事人在司法系统中主张权利。”独立专家们指出,“绝对不允许律师因为履行他们的专业职责,而受到检控或任何形式的制裁或恐吓。”

最后,专家强调:“作为实现独立司法的三个重要主体之一,律师在保障人权方面能够发挥关键作用,尤其是保障正当程序和公平审判,从而实现和确保对法治的尊重。”
人权专家们正与中国当局保持联系,以澄清以上问题。

(*)人权专家包括:

1.独立法官和律师问题特别报告员加布里埃拉.科诺尔 (Gabriela Knaul);

2.人权捍卫者问题特别报告员迈克尔.弗斯特 (Michel Forst);

3.表达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大卫.卡亚(David Kaye);

4.和平集会与结社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麦娜.齐爱(Maina Kiai);

5.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问题特别报告员胡安.门德斯(Juan E. Méndez).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