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盛女工不为15万抛弃工友,工友如今为她远赴广州露宿抗争!

女工 维权

图为广东省信访厅外的工友

摘要:

深圳庆盛厂工人于六月开始的由于工厂搬迁发起的罢工维权一波三折,工人6月2日便发出了集体谈判要约书,资方并无诚意谈判。这段时间,这些过去给优衣库、G2000、班尼路等品牌服装一针一线纺织成衣的工友们(9成以上是女工),遭遇了电影里面才有的情节。

从6月29起,广州东山湖公园附近突然多了100多人,她们绝大部分都是年近半百的妇女,她们是来自深圳庆盛厂到广东省委上访的工人。

以往,她们每天都在给优衣库、G2000、班尼路等品牌服装一针一线地进行纺织,但如今,她们却不得不每天忍受酷热,甚至晚上还需要露宿街头,被蚊叮虫咬。到底是什么导致她们遭受如此困苦呢?

010

深圳庆盛厂工人于今年六月开始的由于工厂搬迁发起的罢工维权一波三折,工人6月2日便向企业发出了集体谈判要约书,资方并无诚意谈判。

资方先是试图用15万收买女工吴伟花,要求她不再参与维权活动,吴大姐明确地说“我不能这么自私”拒绝后,厂方竟以短信方式解雇吴大姐。

6月8日,庆盛厂工人开始罢工,10多位工友当天便遭到警方抓捕,其中吴大姐更被警察“像拖狗一样(工友形容)”抓走。当晚,庆盛全厂工友围在观澜派出所外,手握拳头要求放人,警方随后释放了吴大姐以外的所有工人。据警方所说,吴大姐是“工厂要抓的”,所以没能释放,羁押至今。

011

大批警察在庆盛工厂内

012

警方拖走吴大姐后不让工人与她接触

在工友们把市劳动局和信访局都走访过却毫无结果之后,6月29日108名工友(105位女工,3位男工)来到广东省信访厅上访表达诉求。随后厂方终于勉强答应于7月1日进行协商,但协商当天,厂方居然无赖地要求工人进行一对一谈判。

工友们至今仍在广州,每日去省委信访厅静坐,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一位女工说,“就是为了吴大姐,我们才坚持下来的,为了她,我们无论如何也要继续坚持下去!”

现在,吴大姐被羁押已经超过15天了,按照中国法律,她应该是被刑事拘留,据工友所说,一位公益律师在会见吴大姐之后,吴大姐如今最关心的依然是工友们维权的进展。

013

连日来,工友们的付出是极为巨大的,除了因为无法回家之外,工厂里的环境绝不让人好受,多位工友在此期间出现晕倒需要送院治理,甚至有一位女工意外流产!一条新生命尚未出生,便已夭折!

连日来的占据工厂,使不少工友晕倒,需要送院救助,甚至有女工意外流产

从29号起,到今天周六,工人们已经在广州驻守一周了,但是信访部门接到她们的请求信仍然在踢皮球。昨天一部分工友也去了省劳动局,劳动局的人说:“你们不要去北京上访啦,我们会合理解决的。”他们叫来了市劳动局的几个工作人员,然后打发工友回了信访厅,说市劳动局会在省信访厅和工友见面的。回来后市劳动局却根本没有和工人见面回应,大家都为被省劳动局的“忽悠”感到愤愤不平。

这几天来广州的工友们可以说过的比上班的时候要苦得多。路费、食宿费开支对工人来说都是很大的负担,大部分工友都没有带银行卡过来。刚开始两天还有全厂工人一起捐的一点基金支持,但即使是四人挤一个床位这样住了四天小旅馆后,便再也没有钱住下去了。

这三天晚上她们都只能住在离信访厅不远的小公园里。但是昨天早上也被公园附近的居民举报,不让她们再住下去了。居民称公园是给社区老年人锻炼、歇凉的地方。早晨晨练时看到流浪汉一般的她们睡在凳子上,既不满也同情。

这三天她们每天只够吃一顿饭,水也都成了昂贵奢侈之物。而在长时间曝晒的环境下,中暑和被蚊虫叮咬都是不可避免之苦,但是她们说,想到守在工厂的另外两百多工人,她们才想哭,是在工厂日夜守着机器的工友给了她们更大的使命感。可还是有人体力不支,因为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妇女,所以几位中暑严重、身体十分不适的工友只能先返回深圳。

014

如今工友已经在广州一周了,周六周日两天信访厅都没有人上班,然而这一周以来却没有人对她们合理合法的诉求一个明确的回复。她们希望能挺过难熬的周末,但是住宿和饮食都成了问题。而工友们大部分是女性,也还要十分注意安全问题。

015

晚上工友就只能这样休息

现在对工友来说最迫切的是能够不露宿街头,而在曝晒的时候能够如果有一瓶冰水喝也是一种安慰。她们现在每个人手上只有100来块钱,吃的是八宝粥,还要留着回深圳的车票钱。虽然每天只有酷热与蚊虫相伴,虽然工友们这两晚只能跻身于小公园,思念其她工友时她们也会激动落泪,但这些困难都没有动摇她们坚定维权的信念!

 

016

广州的工人赶来为庆盛工友加油打气

现在坚守信访局的工友总有100人,每个人一天的住宿40元,一天的饭钱25元,水费5元,每人每天开销70元。一天的开销是7000元,目前只筹到下周三,那是厂方再次做出回应的时间。

四天内的开销约28000元。如果你愿意,支持她们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去争取,可以支持她们一个人一天的生活开支70元,总共需要400份的支持!

为了生活,她们拼尽力气,但是我们可以为她们献一小份力,支持她们一个人一天或者半天的生活开支,让她们在绝处逢生中有继续战斗的勇气。

1、如果您愿意为她们的水和食宿捐款,可以带上水,吃的,驱蚊液,清凉油,常备的中暑药之类的物品,去工友所在的广州省信访局附近当面交给工友。

2、如果有机构能提供比较大的地方晚上分散收留她们住宿,更加感激不尽。

捐助方式:622827 0087533045077 凌凤 中国农业银行广州东华东路支行

转自: 深圳萤火虫工友服务中心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