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打根(东莞)实业有限公司爆发劳资冲突

山打根(东莞)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火车模型的玩具企业,有员工1000多人。主要为日本、德国等品牌商生产,属于香港开达集团公司。该公司许多员工都工龄很长,平均工龄在6年以上。2014年2月下旬,该公司突然通知工人,公司要从现在的东莞市万江区搬往东莞市中堂镇,两地距离10余公里。该公司大多数员工对突如其来的搬迁感到震惊,他们多数在现址附近安家已久,无法适应在新址工作,于是提出要公司按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的规定,先与工人协商,再对不愿随迁工人依法予以补偿。但公司拒绝协商,并通知工人搬迁,对不愿意搬迁的工人,工龄一年以下的,每人仅给予1000元的“离职资助金”。工人对此群情激愤,从2月24日开始罢工。到3月初,公司再次发布通告要求工人3月3日搬迁,受到工人抵制。公司又再发布告,再次威逼工人搬迁。3月6日,1000名左右愤怒的工人再次走上街头,到万江区政府门口陈情,要求政府保护工人合法权益。万江区政府同意协调,要工人排出代表。但是工人选出代表以后,工人代表受到警方给予的强大压力,为了保护工人代表,工人对政府失去信任,拒绝再派代表,而是要求政府和资方直接跟全体工人谈判。迫于工人的斗争,资方同意对不愿意搬迁的工人,工龄一年以下的,每人仅给予1000元的“离职资助金”,超过一年的,每多一年仅多给予300元。对这个方案,工人坚决抵制。他们认为企业应该按照法律规定,给予n+1的经济补偿金和代通知金。工人从3月6日起,一直持续抵制,轮流看守公司财物,防止盗搬。但是公司继续顽固拒绝工人要求,多次发通告要求工人要么同意随公司搬迁,要么接受公司条件主动辞工。工人每天照样打考勤,但公司已经不安排生产。由于不开工,加班工资没有了,工人只能领到1310元的最低工资,部分工龄短的工人迫于生活压力,不得不辞工。部分当地户籍工人,被村干部上门,以不给予村的年终分红为要挟,逼迫当地户籍工人数十人辞工。公司又在公司外面摆台,要工人在愿意随迁还是不愿意随迁同意公司补偿条件的协议书上选择签名,仅有极少数工人签名。但至目前仍然有近1000名工人坚持抗争。

3月28日,总工会主席郭水在《南方工报》和《南方都市报》称,山打根公司问题“已经平息”。工人被他的言论激怒,工人准备再次上街,但被工人代表劝阻。他们认为,公司工会没有履行职责,因此,工人们准备召开临时工会会员大会,重新改组公司工会领导集体。就在工人们讨论、准备中,4月10日,山打根公司开始强制搬迁,警方1000名左右警力携警犭开始进厂在车间和宿舍抓捕、殴打工人。

北国之春:沃尔玛常德店劳工维权的历史意义,不只在于争取常德店劳工本身的权益,还在于首次旗帜鲜明的向全社会呼吁把劳工三权中的集体谈判权还给中国劳工。中国劳工三权是瘸子走路一路悲伤。这次沃尔玛常德店劳工维权,使中国劳工三权问题首次通过国内外媒体的深度报道引发全社会的关注。这在以前是从没有过的事。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