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苏州)派遣员工集体维权简报之一

苏州诺基亚公司裁掉“百名”员工

苏州诺基亚位于,苏州区工业园区,苏虹西路35号。主要生产:无限网络产品,如Reno单元,Vegas单元;据一位被裁员工介绍说,该厂正式工和派遣工共有1000人。此次,只裁掉100多名劳务派遣工(员工中多数,为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园区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员工还表示,这只是小范围裁员;而这批员工工龄多数在两年、三年;公司已经疯传,两个月后,将裁掉工厂所有正式工,关闭苏州工业园区诺基亚整个工厂;此次诺基亚赔偿方案,未参照北京、东莞标准对工人进行赔付,而是只支付工人N+1赔偿标准,对此,超过100名员工表示不满,员工认为,企业并未提前一个月通知员工;此次事件,5月底开始发酵。

2015-05-25诺基亚公司告诉“劳务派遣员工”放假一个星期。

2015-05-26 工友收到苏州“圆才”手机短信通知,29日到苏州市“工业园区旺墩路168号市场大厦,人力资源中心南楼梯上二楼,一站式服务中心对面”,有个“沟通会”。
手机短信:“【圆才】接诺基亚通信(苏州)有限公司通知,2015年5月29日(周五)上午9:30,在苏州园区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举行诺基亚派遣员工沟通会。地址:苏州工业园区旺墩路168号市场大厦,人力资源中心南楼梯上二楼,一站式服务中心对面(有工作人员引导)。公交6路、28路、108路、219路、115路、228路、快线1号直达。重要会议,请务必准时参加!(苏州园区劳务服务有限公司)”

2015-05-29 工人来到指定地点会议地点。劳务派遣公司在“沟通会”上,答应支付工人N+1经济补偿。不过,多数员工对这样的赔偿方案,表示非常不满意。希望能按“北京、东莞裁员标准赔偿”在N+2以上。当天,工友推荐两名工人代表,对此事进行集体谈判。当天代表提出诉求为2N经济补偿。

2015-06-01  第二天劳务派遣公司告诉员工,还是只能赔偿N+1.工人代表再次带领工人到园才,讨要说法。派遣公司不予解决的情况下,工友们无奈到园区信访。信访相关人员,也叫来了苏州工业园区劳动监察、园区、诺基亚,谈判破裂后。政府建议工友申请劳动仲裁。当天下午友们,来到苏州劳动争议仲裁部门,劳动部门表示不予受理此案。下午五点工友们,继续收到,劳务派遣公司的短信通知,内容和以前发一样,“赔偿标准不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诺基亚目前,不构成裁员(退工)标准。工友们认为只要赔偿没有解决,所有人都是劳务派遣公司的人,可以继续回诺基亚工作。

2015-06-02   早上八点半,工友们已经准时到工厂门口。不过,企业早把工人工卡消磁,工人无法进入工厂。工友无奈堵门维权。企业报警,9:00来了来了6名警察,警察要求,劳务派遣公司到门口协商。最终达成共识,下午1点钟到劳务派遣公司,进行谈判。谈判现场:诺基亚只派两名女士,他们只说自己在汇报情况,谈判毫无诚意。整个谈判过程,了了10分钟不到,谈判结束。愤怒的工人,决定再次去工厂门口拉横幅、抗议,谴责企业不公平谈判的原则。4点钟所有员工散去,决定3日员工将继续,到工厂门口抗议、示威。

接到求助后,劳动者互助小组彭家勇指导工人选举产生了工人代表,向公司发出了集体谈判邀约,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中,我们继续关注!

劳动者互助小组:彭家勇
中国声援劳工工作室:刘少明
2015年6月3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