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中国二重工人集体维权简报之十

2015年5月27-28日,劳动者互助小组、中国声援劳工工作室和某著名劳工学者、某著名律师继续通过网络媒体指导工人统一诉求,选举工人代表,通过集体谈判的方式维护权益和尊严。

工人说,任何一个时代的变革都离不开先驱者们忘我的投入和付出,感谢各位老师的指点。
抗争的路还很长。退养被大家接受,下一步就是买断,前途不明。

没有人会狮子大开口,只是在寻找一个平衡点,让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条件。

无辜的工人被裁员了,祸害二重的仍然巍然不动,二重前途堪忧。

彭家勇说:就算现在能保留岗位的工友,也要为下岗的员工争取合理的补偿。以二重目前高管贪腐的严重程度,以后大幅度的降薪和大规模的裁员将会是常事。现在不争取被裁的人有一个合理的安置方案。后面的工友将会面临降薪,降到活不下去,不得不自己走人,什么补偿也没有的悲惨境地。大家一定要清醒这一点,不要被单位领导所分化。

希望工友们尽快清醒,没有牢固的工人组织,没有有力的集体行动,只能坐等着被羞辱被宰割。越是乖乖的听话,工人的结果越是悲惨。

工友们应当尽快在现实中交流互动,把工人的利益作为首要目标,争取留下的有保底工资,走的人有合理的安置方案,退养的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刘少明说,经济红利持续了30年,下滑是不可避免的。但关健是官员捞的太多了及投资决策失误,才导致二重困境。

某学者说,二重案是大案要案,是第二轮国企工人大规模下岗的开端,做好这个案例,可使成百上千万国企工人免于第一轮国企下岗工人之厄运、免于老无所养病无所医之绝境。
还有某著名律师表示只要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工人委托,愿意为工人提供法律援助,担任工人的谈判顾问,代理工人参加集体谈判。

5月28日晚上,前方传来消息,工人代表与单位的集体谈判取得重大进展,预计将要推出以下方案,强调是审议稿,还要下到各单位,职工还可以提合理化建议。

草案内容:

1.关于经济性解除劳动合同的办法(我个人的理解细节关注审议稿下来):以前按分段计算零八年以前限12年取消,并取消达不到5413平均值按补足90%为100%,每年补助800元,每人奖励25000元,列(5413+800)乘实际工龄(不限工龄)+25000
劳务工在本企业连续工作年限要计入工龄计算。
对于三平均工资倍以上收入人群受限具体细节看审议稿下来;
 

2.关于离岗休养职工延续到2025正退职工,既提前十年退休的了申请提前离岗休养,收入办法暂行为2015年12月31日前最低保底为在企业为其职工缴纳五险一金后保底1000元每月,并在以后在保底生活费的基数上按每年5%递增。

其他细节关注下来的审议稿,提议,有合 理化建议的,可以在审议稿下来,可以继续提合理意见,最终方案也许还有待改进,希望大家团结积极努力推进方案再优化进行!

培训费方面,公司答应工龄五年以内的给12000元,超过五年的每增加一年`增加1200元。
工人代表表示留岗和退养的方案可以报请职工大会讨论是否接受,解除劳动合同的补偿基数太低,无法接受,明天将继续谈判。

我们认为,被解除劳动合同的职工的社保是一个大问题,没有买够十五年的职工老了将会很惨。可否请单位作出人性化的安排,为社保没有买够十五年的职工继续购买社保,直到买够十五年。或者把不足十五年的缴费资金一次性支付给职工,由职工自己去购买(目前德阳职工每年购买社保的花费大约需要一万到一万二千元)。

我们将继续关注二重工人的集体维权和谈判进展,随时为工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工人的疑惑,提供合理化的建议。

中国声援劳工工作室:刘少明
劳动者互助小组:彭家勇
2015年5月29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