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娟:利得工友到哪里,哪里就没有压迫

朱娟:女,湖南人,利得鞋厂针车26组女工,利得工人第一、第二阶段集体维权行动的工人代表,第三阶段工人集体维权行动的工人谈判代表,第三阶段工人新闻发言人之一,现为利得维权经验宣讲团成员。在利得工人争取权益期间,曾于利得工人第一次罢工前写过文章《工友们站起来》呼吁工人参与维权行动;第三次罢工成功后,朱娟写作了诗歌《致利得手缝车间的阿姨们》,表达对日夜守候大门的手缝阿姨的敬佩之情。第三阶段利得工人罢工期间,由于其父亲工伤住院,为照顾父亲,朱娟未能参与集体行动。此次利得宣讲团赴深圳与工友交流,朱娟也正为父亲工伤事宜奔波。此信为利得宣讲团赴深圳前夜,朱娟熬夜写就的。

 

因个人因素,本次去不了深圳,未能亲身参与这次期盼已久的利得案例宣讲团的活动,深表遗憾!愿到场的工友们、老师们及各界关注劳工权益的社会机构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并真诚的祝愿大家在今后的日子健康、快乐、幸福!

作为一位利得的老员工和基层管理干部,我非常熟悉公司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态度。利得工友,平时在工作中,大都是勤快、憨厚的工人。一级压一级的管理模式,曾使利得工人炼就了忍气吞声、心平气和、“善解包容”的“大气度”。在工友曾经的意识里,服从就是命令。然而,勤快与驯服并未能唤醒老板的良知,付出与回报并未成正比。辛辛苦苦地加班加点并未换得应有的加班费,辛勤付出十几载,养老保险无着落……

就在2014年8月,公司搬迁的消息不胫而走。在番禺打工族服务部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的时候,利得的工友也从此不再选择沉默,利得工友终于彻底醒了站起来了!

当坚定的立场、团结的力量交融在一起的时候,利得工友的维权之旅便一次又一次轰轰烈烈地蔓延开来!

难以忘记第三次集体停工维权之时,全体工友们六天五夜,日以夜继,冒着茫茫大雨守护工厂大门……那一幕幕,惊心动魄,叫人心酸,让人感动!

喝水不忘挖井人!是番禺打工族服务部的曾飞洋主任、孟晗、北国、朱小梅等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和辛苦付出,唤醒了那些曾经沉睡的工友,为我们利得工友的维权之路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感谢他们!!

是工友们的团结和坚持、理智与宽容,促进了利得工友维权案例的成功谢幕!团结万岁!工友万岁!

自此,无论何时,无论何处,希望利得的工友去到哪里,哪里就不再有压迫和剥削,那里的工人就都能好好地享受工作、享受生活、享受中国广大劳工应有的合法权益!

希望这种爱心和精神将会继续、永远地传递下去,发扬光大!

(图为作者朱娟)

工友们站起来

作者:朱娟 来源:打工族之家 时间:2014年12月9日

一路走来,我们为公司付出了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青春年华付诸东流……多少年来,我们要忍受着思念父母、思念孩子们的痛苦,远离家乡,为了生活,辗转奔波,辛勤劳作!

在那远方的家乡,有着我们日夜牵挂的和牵挂着我们的父母,有着天天盼望着我们回家聚聚的小孩子们,也有曾责怪过我们没有陪在他们身边陪同他们一起上学,陪着他们一起长大的大孩子们。天冷了,父母亲的身体还好吗?这一学期,小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有进步吗?大孩子们越来越优秀了吗?亲人们都还好吗?……打工路上,我们真的很不容易。思念、担忧常侵扰着我们这些为人子、为人女、或已为人夫、为人妻、为人父、为人母的打工一族……也正是因为这样,有着我们所深爱的、同样也深爱着我们的家人、亲人们,今天,我们辛苦而烦闷的打工生活才变得有意义!我们才敢对自己一天一天终将流逝的青春说声:无悔!

时至今日,公司的此番迹象,大家不言而喻。朋友们,为了捍卫我们打工同仁的合法权益,为了争取那份我们应得的酬资,我们应该坚定的站起来、坚定的团结起来!

纵然,或许今天的你在公司的工龄还不是很长,或许是你还在徘徊、在犹豫,或许你曾有过种种的疑惑。但是,或许你的朋友或亲已在这为公司辛勤付出了很多年……今天,你的加入,是为我们的团队增加一份新的力量,我们大家都需要这份力量!当这股力量越聚越强的时候,兄弟姐妹们,我们的胜利便指日可待了!

恳切期待每一位的参与!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