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间团体声援深圳台资企业工人声明全文

劳工NGO

各位身處在台灣的朋友:

很痛心地告訴各位一個消息,就在我們在台灣小確幸,剛度過五一勞動節,還在吵吵鬧鬧選舉問題時,隔著台灣海峽,發生了一件令所有台灣人都蒙羞的事情—有一位台灣老闆,汪志攻先生,他在深圳開了一家自行車燈工廠「新全輪」公司(母公司在台灣叫做鎂得),長期剝削當地員工,也不依法提繳當地的社會保險….如今他的員工忍無可忍,在五一前夕他們發動罷工,但是老闆汪先生竟然躲起來,甚至,還找來黑道恐嚇員工,想要避開工人出貨。

我們收到這群員工的一封求助信,信中,他們提及了新全輪公司的違法惡劣行為,不但經常用各種名目苛扣工資加班費,還罔顧工人的健康,不提供足夠的防務設備,也不願維護惡劣的工廠勞動環境。新全輪的工人們跨海寫信來,懇求我們台灣政府、台灣工商團體、以及台灣各界關心這件事情的人,能夠看見他們的遭遇。

我們對這群中國勞工的遭遇,感到震驚和同情,想不到,我們台灣特產made in Taiwan的「慣老闆」,不但荼毒我們台灣人,跑到對岸開工廠,一樣能省則省同時譴責這位「血汗工廠」的台灣老闆!

目前,我們已經募集到了十幾個公民團體、工會、勞工團體,大家聯署聲援這件事情,如果你能撥出一點時間,懇請你先看一看,下面工人的這封信,他們要的訴求,都是非常基本、勞工基本的人權,甚至,他們餐風露宿,在工廠罷工這十幾天來,只是希望汪老闆出面、但老闆只派了黑道和打手到現場恐嚇他們!

一、我們譴責新全輪公司的汪志攻老闆!請你盡快停止黑道的恐嚇和對工人私下的騷擾,出面與工人協商,並且實現工人這份合理的訴求!

二、我們呼籲台灣(中華民國)政府,應善盡監督台商的義務!當我們老百姓看到兩岸政商關係良好,卻是苦了底層的勞工,我們台灣人怎麼會信任這個政府?

台灣方面聯署團體:

台灣勞工陣線、自主工聯、桃園社工工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中環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工會、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工會、南亞電路板企業工會、南亞科技企業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