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人

谭作人,四川成都人,著名的环保维权人士和网络作家。因调查搜集四川地震中死于「豆腐渣」校舍的死难儿童名单,并在网上发表《公民独立调查报告》而闻名,亦因此触怒四川当局,而民众则称他是「四川好人」。

谭作人是中国民间环保维权的先行者,从上世纪80年代起便投身环保事业,积极介入公共话题,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发起「和平保城」的公民行动,曾被成都媒体评为「文明市民」。

谭作人曾因参加八九民运而被四川省政府通报。多年来,他一直以各种方式纪念「六四」。2007年,他在海外网站发表《1989:见证最后的美丽——一个目击者的广场日记》。2008年,他在成都天府广场义务献血纪念「六四」。2009年,他发出《六四20周年纪念活动建议》,呼吁开展「六四全球华人义务献血活动」传承六四精神。

四川汶川地震后,谭作人积极投入救灾活动,并对「豆腐渣」工程展开调查,为死难学童讨还公道。2009年3月,遭成都市公安局拘捕;2010年2月,当局以他纪念六四的文章和呼吁活动等,给他定罪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处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谭作人做事低调,为人古道热肠,侠肝义胆,从不标榜自己。他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述时说:「我所做的一切,无非是尽一个公民的义务:坚守常识,说出真话。」他在入狱后给女儿的信中表示:「我可以毫无愧色地说:我对得起这个社会。但我对不起你们——我最亲最爱的人。你们,就是我的眼泪」。

本文发布在 谭作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