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无疆界:新闻自由走下坡路

记者无疆界组织公布2015年新闻自由排名年度报告。在180个国家与地区中,中国排名176位。

记者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记者无疆界组织2015新闻自由排名年度报告中,多数国家新闻自由状况去年走下坡路。最重要原因包括:在冲突地区对媒体有目的的打压和操控,如在乌克兰、叙利亚、伊拉克和巴勒斯坦。此外,许多国家以国家安全为名义,限制媒体自由。

今年的排名对180个国家的新闻自由进行评分。总部位于法国的记者无疆界组织对数百名独立记者、学者、法学家和人权人士进行问卷调查。87个问题包括有关媒体多样性、独立性、记者的工作环境、自我审查、法治框架、机构透明度、节目制作基础设施等。调查在2013年10月-2014年10月间进行。

记者无疆界组织指出,在过去一年的武装冲突中,如在叙利亚、伊拉克、加沙战争、南苏丹,冲突各方均企图利用宣传打一场信息战。

许多国家以国家安全为名侵犯新闻自由等基本权利。如俄罗斯在与乌克兰的战争中加强媒体禁令,禁止公开批评侵犯领土主权的行为–这也就意味着,对吞并克里米亚的任何批评都将是犯罪行为。又如泰国去年5月军政变后,实行全面媒体审查措施。埃及也以此为由肆意逮捕许多名记者。

新闻自由

榜首是芬兰,榜尾是厄立特里亚,德国排名12位

记者因报道示威活动而受到辱骂、威胁、攻击甚至遇害的事件增加。暴力也时常来自警察和军队,如2014年初乌克兰独立广场抗议,土耳其盖齐公园运动后的新抗议。”占中”抗议中警察的”不正当行为”使香港排名从61位下滑至第70位。

在一些国家,记者面临死亡的威胁。如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武装,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利比亚的多个极端伊斯兰组织,以及哥伦比亚、墨西哥的准军事化犯罪团伙。巴西仍不断出现记者因报道腐败或有组织犯罪而遇害的事件,尽管遇害人数有所下降。

在欧盟部分国家,媒体自由也有下滑趋势。如意大利有惊人之多的记者受到黑手党威胁、袭击和无端的污蔑指控。

越来越多的国家以宗教亵渎为名,打压政治批评的声音。如沙特阿拉伯、伊朗、科威特和印度。这些国家去年均有博客作者或记者因批评宗教团体或相关国家机构而被捕。

新闻自由2

按照新闻自由从好到差,颜色分别为:灰、黄、橙、红、深红

记者无疆界组织指出,中国政府去年对记者进行新的限制,禁止”未经授权的批评”,逮捕知名记者高瑜和网站创办者、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在18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排名176位,仅排在叙利亚、土库曼斯坦、朝鲜和厄立特里亚前面。2013年中国排名175位。

排名进步最大的是蒙古国。从苏联时代的国家媒体向公法媒体的转型,促使该国记者的工作环境有明显改善。同时,2012年生效的信息自由法也产生积极效果,使公开政界人士财产成为可能。

排名最前列的是芬兰、挪威和丹麦。

转自:德国之声中文网http://www.dw.de/%E8%AE%B0%E8%80%85%E6%97%A0%E7%96%86%E7%95%8C%E6%96%B0%E9%97%BB%E8%87%AA%E7%94%B1%E8%B5%B0%E4%B8%8B%E5%9D%A1%E8%B7%AF/a-18251135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