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元大罢工一周年 你不得不知的现状

2014年4月,东莞裕元发生了长达两周的大罢工,这次罢工也被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罢工潮,因参与者高达四万多人,震惊了全世界。
在此之前,员工发现厂方以“临时工”标准为工作十多年的员工购买社保,与员工签订无效劳动合同等,导致员工退休时享受的养老金大打折扣,由此引发罢工。员工要求资方自入职起补缴社保和公积金,经过几天的罢工,资方同意为员工补缴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并增加生活补贴230元。
时隔一年,资方的承诺是否落实?员工是否满意?让我们来看看勤阅的调查。

劳工维权

社保补缴情况

通过跟几位裕元员工的沟通,笔者发现补缴执行的情况令人堪忧。据了解,社保和公积金是分开补缴的,按照工龄长短分批次补缴。去年的罢工中,罢工工人曾提出,由于资方违法在先,导致员工权益受损,要求员工个人缴纳部分也由资方出资补缴。有员工表示,如果之前每个月从工资里扣除并缴费的话,可能还没什么压力,现在突然要拿出一大笔钱来补缴,对于普通工人家庭来说非常困难,最后很多人只能放弃补缴。当时由于资方和政府两方的压力,工人被迫复工,这个诉求并未达成。今天回过头来看,员工当时的顾虑变成了现实。
有员工表示,资方在分批补缴时,会提前三天通知员工,要求员工在三天内准备好需补缴的钱交给厂方,如果一时筹不齐也不能改期补缴,只能完全或者部分放弃。
一位四十多岁的员工,在裕元工作了十五、六年。补缴时,社保和公积金分别要交两万多,两部分加起来差不多补了5万块钱。由于自己没钱,只好到处借。他工作年限较长,补缴后养老保险已经满15年了,现在系统也能查到缴费情况。
另一位三十来岁的员工,因为筹不到足够的钱,只补缴了住房公积金,社保没补缴。他考虑到自己还年轻,养老保险还可以继续缴,但住房公积金补缴了离职时还可以直接把钱取出来。就借了一部分,再用信用卡套现一部分,补了一万多。一位员工表示:“假如公司当初按月给我缴了,存在我现在拿不出钱来补缴吗?”
养老保险被迫放弃的很多,但主要是工作年限不长的员工。好些员工不补缴养老保险,一是没钱,二是工作不稳定。很多工人打工是“干一天算一天”,说不定哪天就辞职去干别的工作了,有的工作,比如搞建筑、装修,或者回老家了,就没办法继续缴社保。但工作时间较长的,都愿意补。他们认为,先缴满15年至少有个保障。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离职时还没轮到的人,也补缴不了。

工资

裕元各分厂的工资计算方式大同小异,大概就是底薪+年资+全勤奖+生活补贴+加班费+其他奖金。底薪都是按照东莞市最低工资标准1310元/月,去年罢工时资方提出增加230元生活补贴,员工曾要求把这个生活补贴纳入底薪,这样加班费的基数就高一些,整体工资也会高得多。但最终资方没有同意。那么这个世界鞋业代工巨头的工资到底有多少?一位老三厂的员工表示,他们分厂由于底薪本来就低,还限制每个月加班不超过36小时,导致员工最终拿到的钱很少,只有两千七八,还要扣社保。班长多个四五百块,有三千出头。为了补贴家用,很多人只好去附近的一些小厂做临时工,临时工的工资8-10元/小时不等。其他分厂有的加班最多可以加80小时,加满可以拿3000元左右。

工会改选?

罢工后,裕元内部进行了工会改选,按人数比例进行推选,推选出来的工会委员和干部大部分都是管理。某员工表示,他的一个工友是工会委员,这位委员私下跟他说,工会也开过会,有时候员工有事,找到工会委员也没用。有个员工以前在别的分厂工作过,现在想补缴社保和公积金,必须要找到之前的人事资料,可是他去那个分厂却怎么也找不到。他就找到自己部门的工会委员(该部门主管),该委员表示他也没办法。最后这位员工只好放弃自己几年的社保。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工会无用已是定论,有什么事情也不会主动去找工会。

“公司虐我千百遍,我待公司如初恋”

一位30多岁的老员工,1999年从老家出来,由老婆介绍进裕元,从来没去过别的厂工作。他说,由于工资低,现在裕元大部分都是三四十岁的员工,年轻人根本留不住。为什么老员工不换厂?一是年纪大了进别的厂不好进;二是这一行做惯了,做别的工作不一定能适应;三是在裕元做了这么多年,也是有感情的。这位老员工表示:“我从一、二十岁干到现在三、四十岁,把一生中最好的青春都献给了这里,还是有蛮多记忆的,对这个公司有感情。公司虐我千百遍,我对公司如初恋。裕元现在沦落到这个地步,我们心里也不好受。”

来源:锤子之声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