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淳:保卫家园 保护妻儿——围观范木根案庭审纪实 

编者按:范木根一案在苏州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这是一起暴力拆迁案。范木根因在家中抵抗闯入家中的暴徒,而刺杀二人。此案凸显暴力拆迁中的官民冲突,引发了民众的关注。目前有大批民众前往苏州围观。我们发表此文,以期引起读者的关注。

《中国人权双周刊》编辑部

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因为这些不平的举动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不公的裁判则把水源败坏。

——弗朗西斯·培根

刘晓原律师说:苏州这座古老城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两个人物,一个是林昭,另一个是范木根。范木根是苏州老农民,年轻时参过军,持枪卫国。2013年12月3日,他和妻儿遭到“逼迁”人员电棍殴打,他头破血流,儿子脸部受伤,妻子臂骨断裂。老范拔刀自卫,造成对方两人死亡。今天,范木根故意伤害案在苏州中院开审。

2月4日立春,68岁的老兵范木根在苏州中院被庭审,中国大陆官方如临大敌,早就精心部署,严防公民前往声援。这次打压民意和近年打压纪念圣女林昭如出一辙:国保警告、阻止网友赶赴苏州,层层设防、步步惊心。

因2月3日围观苏州市虎丘区法院开庭审理范木根妻子、儿子被打案,河北公民刘星、武汉的王芳(刚做过手术的癌患者)、福建的孙涛、北京的李文先、哈尔滨的孙东生等在苏州虎丘法院被警察抓走……现5人已被送入苏州某拘留所。同日,在苏州声援“范系列案”的七公民贾榀、徐丽艳、张玉祥、王飞扬、范永强、资伟元、顾义民,受到警方监控,跟踪车号是:苏ED3672;他们传来消息:“常熟国保把顾义民抓走,把我们车轮胎气用刀子放掉了,十几个人殴打我们,应该是常熟衙役。”

更有离奇的是,山东临沂维权人士卢秋梅1月30日被当地警方关押,目的是阻止卢秋梅等人将去苏州声援出庭受审的范木根。1月29日,南京的王健与苏州的王明贤,在泰兴被警方非法扣押,并由其住地衙役押回家乡派出所。这一时期,芜湖的王亮、刘勇(女)和郑玉明也被警方非法关押一天一夜,国保审讯的核心话题也是声援范木根案。

在中国大陆法律不过是一纸空文,“依法治国”不过是“以法治民”。尽管如此,2月2日至4日,各地律师、民运人士、维权者和网友依然陆续赶赴苏州,声援范木根。4日一早,周周、胡海波、吴玉芬、郑培培、尹旭安五勇士已站在苏州中院对门“围观”。据微信、微博信息,当日抵达苏州“围观”范木根案庭审的公民达300多人,并且还有很多维权人士和网友因被住地警方拦截和扣押而未能到达苏州声援。

2月3日,南京70余人包两辆大巴客车准备去苏州声援范木根,但司机遭警方“传唤”,只好放弃生意,于是部分公民连夜坐高铁赶赴苏州。4日一早,苏州当局封锁了中院路段,地铁2号线桶泾公园4号出口被关闭,部分“围观”声援者于苏州中院友新新村公交站台遭警方拦截。9时许,苏州的戈觉平(网名奔博)被枫桥派出所带走;苏州的王明贤被一辆警车及两辆黑车堵在林昭墓地附近的位于木渎镇的徐春玲家。尽管如此,当日,苏州中院周围还是聚集了几百位“围观”范木根案的公民。

为此,我愤然写下一条微信:“今日立春,苏州的法治进入了冬天。庭审外围现场警方草木皆兵风声鹤唳,封闭道路、抓捕公民,场面混乱……声援老兵范木根,保卫家园、保护妻儿,义不容辞。面对擅闯家门的行凶歹徒杀无赦!”

10点30分左右,律师王宇发信息说:“法庭现在休庭。旁听席中没有一位范木根的亲友。刚才在辩护人发言时,旁听席中有人公然侮辱辩护人,但是审判长居然置若罔闻、听之任之。”

11点左右,法庭外,常州访民胡珍秀手举“依法治国”的牌子,被众警察抬着抓走!12点左右,在桐泾公园4号地铁出口处,范木根的妻子顾盘珍与儿子范永强被警察团团围住,继而范永强被警察抓走,遭殴打,致使他一只耳朵失去听觉!网友陆新春说:我们想旁听,法院先把我们骗进去,然后押上警车关押。我们一车18个人,9人从娄门(名称或有误)派出所被送回法院,其他人不知去向。

蔺其磊律师发布消息说:“我和张俊杰、王宇律师还在苏州沧浪派出所。在派出所院内,范木根二儿子被打,但警察拒绝做笔录,打110没回应,法院的警车也在派出所停着。”律师王宇气愤地陈述说:“今天上午范木根案开庭,法庭里边在开庭,法庭外边在抓人。庭审过程中,律师提出一系列程序问题,回避、管辖、公开审理、证人出庭等问题,而合议庭一直在欺骗律师。事实上,范木根的家属一个都不能进入法庭旁听,审判长告诉律师,证人已经进入审判区,在厅外候审,我们出来才了解到,法院已经授意公安把辩方证人抓到沧浪派出所,包括范木根的两个儿子。我们几个律师现在赶到派出所了解情况。”

公民王键、柴金元、尹旭安、胡海波等迅疾去派出所抗议警方抓捕范永海。王宇律师发帖说:“范永海说,范永强在现场被几个身穿‘特勤’标志的人员打伤,而且到了派出所,那几个人还在打范永强,范永强现在耳朵被打得听不到声音。现在,他们兄弟俩要求做笔录,封存现场监控录像,但派出所无人受理。”北京公民李学惠评价道:“我们今天的苦难、无奈、无助是对我们昨天的冷漠、麻木、愚昧的回报!”  

之后,公民迟进春报道:“紧急关注!王宇律师被苏州吴门桥派出所抓走,我们现在该派出所声援王律师!”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的谭事文、大连的盛兰福、江苏的吴继新、山东的孙立勇等公民立即赶到该所声援王律师,抗议当局对人权律师的迫害!瞬间派出所电话被全国网友打爆,警员居然不敢承认王宇律师在他们所里……

农历立春日,属于范木根,属于公民,属于民众维权的春天!微博、微信、推特、脸书的海洋淹没了专制极权的孤岛,删帖、屏蔽、禁言、删号都没能阻止公民声援范木根!幸福的基础是自由,自由的基础是勇敢。庭内、庭外,网上、网下,维权公民万众一心,必将迎来中国大陆法治的春天。唯有抗争,才能得救;唯有抗争,才能迎来民主宪政的曙光!苏州的陆正国说:“我这70多岁的老头,被公安控制在宾馆里,失去自由!他们这样害怕真相、胡作非为只会加速他们灭亡的速度!”

暴力征地拆迁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这流血的经济模式必须终止,今天我们都是被“强拆施暴”的范木根!截至发稿,数不清还有多少志士奔赴苏州庭审前线去声援;还有多少仁人被扣留虐待遣送返乡;还有多少律师为法治正义彻夜不眠!谨让我对为范木根案4、5、6三天庭审付出心血与汗水的人权律师、公民勇士们深表敬意与祝福!我们可以输千百次,他们只能输一次!我期待法律还保卫家园、抗暴除害的老兵范木根以公道;我期待在我们手中建立一个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宪政的文明社会!

 2015年2月4日夜

《中国人权双周刊》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iweekly.hrichina.org/article/25260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