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呼吁检方不予批捕女权主义者


女权主义者被拘第35天,公民寄出媒体报道呼吁检方不予批捕

  3月7日 前后,五名准备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进行反对公交车性骚扰宣传活动的女权行动者,郑楚然、武嵘嵘、李婷婷、王曼、韦婷婷被北京海淀警方分别从广州、杭州和 北京三地带走,关押在海淀看守所,其中四人的家属至今未收到警方的任何书面通知。一个多月以来,此事件在国内外此起彼伏的抗议声中持续升温。

   据几位当事人代理律师的消息,海淀公安局已将五人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向海淀检察院报批捕。另据消息称,几位曾经报道过2012年“占领男厕所”女权行动的记者被警方问话,参与过不同城市活动的志愿者亦被北京警方跨省至住地要求提供证人证词,问讯时间从两个小时到十几个小时不等。被关押的五人中的四位参与了此活动。4月9日,《环 球日报》发表题为《维护女权不是随便上街抗议的理由》的社论,文中指出“中国社会对街头抗议活动一直很敏感,在法律上,它们的一些情况适用于‘寻衅滋事’ 罪名”,文中同时提到“她们之前还搞过‘占领男厕所’等抗议活动”。外界分析,警方认为五人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与“占领男厕所”的行动有关。

 然而环球时报的立场明显是自相矛盾、前后不符的。近日有网友发现,2012年3月4日,《环 球日报》以《美媒:不合理的公厕渐成为公共话题》为题报道了占领男厕所行动,文中肯定占领男厕所这一街头行动,认为这提醒了地方政府改进相关的配套设施。 文中赞扬女权主义者的行动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实际上,占领男厕所行动远非街头抗议活动,也并未引起公共场所秩序的混乱。

    相关报道显示,在多个城市这仅仅是一个历时十分钟左右的行为艺术,志愿者们以用“占领”作为口号,通过与男性协商并临时借用男厕来解决女性如厕的方法,明确地向政府提出了两个诉求:其一为增加女厕厕位比例,其二为增设无性别厕所,服务于性别多元人群。过程中秩序井然,女生们还和路人解释这项活动的意义,希望能够争取到更多的女性厕位,得到了绝大部分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占领男厕所”活动得到了1次政府正面回应、全国11个地区响应、至少3名两会代表的相关提案提交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近100名性别平等志愿者参与、百度新闻搜索到相关新闻约2,970篇“占领男厕所”的成绩。行动的发起,使得全国多个高等院校,包括:南充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响应了扩大女厕比例,暂时、局部合理调整了男女厕位比例。

4月11日上午,一些关注女权五姐妹案的公民复印了2012年 对于占领男厕所的相关报道,寄给海淀检察院负责该案件的监察官,希望海淀检方能够认识到女权行动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正面意义,从男女平等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的国策出发,客观评价女权主义者的行动,这既非街头抗议活动,也没有扰乱公共场合秩序,这一切行为都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进行。呼吁检方切实保障公民人权, 不予批捕五人。

《环球时报》对占领男厕所前后不一的态度匪夷所思。知名学者、美国密歇根大学妇女学系教授王政教授表示“4月9日《环球时报》的报道有故意偷换概念混淆事实的弊病。5位女权行动者只是计划做反对性骚扰的公共倡导活动,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高公众对宪法规定男女平等的认识觉悟。而该文用“抗议”二字来形容她们的行动性质,公然把她们公共倡导宣传男女平等国法的合法性偷换为’非法的街头抗议行动’。这种罔顾事实的做法不知暗藏什么心机……对这种不负责任地传播谣言的做法,在依法治国的今天是否也应该被起诉?”

 广东学者艾晓明则表示:“我相信通过这一个月的调查取证,警方已经完全清楚,他们所羁押的这5位女性,不仅无罪,而且按照我们国家法律的尺度,按照我们国家一贯宣传的男女平等国策,以及现在我们反对的针对妇女暴力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她们是对这个社会有巨大贡献的。他们如果报请批捕,我觉得是对法律的亵渎、是滥用职权、是玩忽职守、是对这个社会、对女性犯罪。”

 我国《刑法》第291条规定,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是指聚众扰乱车站、码头、民用航空站、商场、公园、影剧院、展览会、运动场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抗拒、阻碍国家治安管理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的行为。武嵘嵘的代理律师梁小军在星期三(48日)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说,无论从法律的哪个角度来说,或者从哪个法律来说,她们都不构成犯罪。她们不应该被刑事拘留,更不应该被抄家,更不应该被关押这么长时间。他们应该及时得到释放,恢复自由。

附新闻链接

  中新网:女大学生广州上演“占领男厕所”行为艺术 2012年2月19日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2/02-19/3679855.shtml

新华网:“占领男厕”行动:不仅是一场“行为艺术”

http://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2-02/25/content_24775673.htm

中国妇女报:女代表女委员关注公厕改革,不能对女厕排长队习以为常(2015年3月14日)

http://paper.cnwomen.com.cn/content/2015-03/14/014444.html

中国妇女报:“厕所革命”会迎来女厕的春天吗?

http://paper.fnews.cc/content/2015-03/19/014617.html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