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联会举办六四悼念活动 市民清明节献花吁毋忘历史

2

随着六四26周年纪念临近,香港支联会开启了一系列悼念活动。本周日举行的“清明节”献花是第一项悼念活动。当天,多个团体及香港市民来到尖沙嘴钟楼旁,为六四亡灵送上了表达哀思的白菊。有献花市民表示,他们所做的也许无法改变现状,但至少能够记住历史真相。

26年前的北京,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六四”事件,中共政府至今对此讳莫如深。而在香港,每年“六四”周年纪念前夕,香港支联会都会举办一系列的悼念活动。

本周日(4月5日)是清明节,当天上午,支联会在尖沙嘴钟楼旁举行“清明节献花”活动。今年的主题是“全民团结 争民主!平反六四 一起撑!”。

支联会在维多利亚港边竖起了“民主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同时陈列了中共建政以来的政治运动、八九民运和“六四”屠杀事件以及香港市民支援民主运动的展板。透过献花、展览,追思曾为争取民主而牺牲的烈士。

上午11点的献花仪式上,多个团体送上了悼念亡魂的花牌,并默哀一分钟。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致词时说,只要历史的大是大非问题没有解决,天安门死难者没有沉冤得雪,就看不到中共这个政权有实现公义的一天。献花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仪式,而是充满了真挚与敬意,向死难者表达哀思,同时也充满了抗争的意志。

每年都会参与支联会清明节献花活动的香港市民现场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也许他们的个人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也无法改变目前的现状,但至少可以通过这样的行动记住历史,毋忘“六四”。

“这个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的人民,对二十几年前发生惨案,不要忘记。所以每一年我们一定来,在这里表示我们的心意,献一个花。虽然看起来做不了什么可以现在就改变现状,但是人民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忘记真实的历史。”

记者在现场看见,一些途径的大陆游客也纷纷驻足拍照,一位游客向本台表示,也只有在香港还能看到公开的“六四”纪念活动了。

当天,立法会议员梁国雄也向“六四”遇难者献上了花牌及鲜花。梁国雄对本台表示,习近平一方面“打老虎”,给百姓一个幻想,但另一方面,他对于民间的管控却不断收紧,在其任内并没有什么可能“平反六四”。

“习近平他的一个统治手段,一方面打贪,让中国人民有一个幻想,他会把贪污腐败处理,但是很多民间团体也是朝着这个方向,比如新公民运动,他们就是发起通过立法公布官员财产,但是他们就被抓起来。所以习近平的打贪腐是假的,好像毛泽东那个时候的手段,通过打贪腐斗争他的政敌。另一方面,他也很怕六四平反。要是我们说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那习近平也是邓小平隔代再隔代指定的,所以我不相信他有那个胆量去要求平反六四,他不是选举出来的,他是邓小平那一系指定的继承人。他对平反六四,不像很多人想象的没有那个包袱,一天是一党专政,‘平反六四’对中共来讲一天是一个包袱。”

日前,天安门母亲张先玲为儿子扫墓时被警方全程跟随,其余的天安门母亲也都遭到了监控。当年由163名“六四”受难者和家属组成的“天安门母亲群体”,为了揭露真相,历尽艰辛,找到了202个受害者资料,写下详尽记录。至今年年初,这163人中已有37人离世,仍然在生的天安门母亲也多是年迈老人,部分更体弱多病,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中共政府能够公正地处理“六四”问题。

转自:自由亚洲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yf1-04052015113728.html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