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媒体 公众议题不缺席

/ 曾宛琳

太阳花学运突显台湾非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学生们利用高科技及网络社群实时传递学运讯息,其实不只在学运场域,近年许多违逆传统经营模式的独立媒体,利用网络及社群力量,在政治和公众议题发挥传播效果,在科技或消费领域也有不少独立于大型企业之外的「独立媒体」。

1997年成立的「苦劳网」,是长期关注台社运讯息的网络媒体;2009年成立的「新头壳」则自许为一个有思考力的独立媒体,是台湾主要无实体出版品的综合性新闻网站;另外还有关心农业和关心友善土地议题的「上下游新闻市集」,以及专门追踪全球网络产业的科技网志的「Tech Orange」。

2013年设立的The News Lens关键评论网,则是另一个新兴的网络媒体。The News Lens选新闻的角度和其他媒体不太一样,去年就选了服贸公听会为重要新闻。总编辑杨示范说,选新闻时,常从「年度」来思考,会先设想:「明年之后,阅听人还想知道的有哪些?」以及这些新闻未来对民众是否会有所影响?例如鼎王、胖达人、顶新大统假油、服贸公听会等新闻,就都算是「年度」新闻。

除了网络媒体遍地开花以外,帮助街友的「街报」The Big Issue,每月则会整理出全球各地发生的有关议题,如商业、环保、教育、人权等讯息内容。The Big Issue 执行长李曲中说,杂志每本售价100元,50元为街头贩卖者的收入,期望这本杂志让有意愿工作的街友或弱势者,有自营生计的机会,让他们重新取回生活的主导权。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