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不在当下,但我们等得到

致敬勇敢的,胸怀正义的同学们

自支持郑楚然和她朋友们的声明发布后,在微信平台有超过6万的阅读量,邮箱共收到近400名多所学校的同学和校友的联署,最年长的是中大83届的校友,最年幼的是一名中学生。这一切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只能说明大家认同这份声明的主要呼吁,并勇敢地以署名的方式表达出来,希望北京警方严格依照法律程序行事,维护法律尊严。作为中大学生和郑楚然的朋友,我们心怀感激,坚信胸怀正义的人比想象的要多得多。

从前天起,我们得知被公布名单的同学陆续被学校老师和辅导员约谈,看到一则则消息传来,我们焦急万分,为我们的义愤之举给大家带来的困扰和压力表示自责,也为我们的疏忽,公开了大家的信息而感到惭愧,在此我们向各位同学说一声对不起。如果因为被约谈而感到紧张或者不安,请发邮件,我们愿意作一个倾听者,为你分担,消解恐惧;如果你想跟我们分享被约谈的故事和体会,也请发邮件。我们深知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会付出代价,但在道义上,我们并不希望任何人会因此而受到伤害。

除了已经公布的,为了不给大家带来新的紧张和困扰,我们不打算公布新增的名单,但相信大家的声音已经被听到了。看到邮箱里的留言,我们被大家的善良和勇气感动,有同学说他是一个大学生,更是一个成年人,理性而冷静,深知“联署”的敏感,但把我们的声明认真看了十次,觉得合情合理合法,所以他写下自己的名字,发出了邮件;有同学说这是她第一次尝试运用她的自由,在理性的思考后觉得这是一件对的事情,而且能够承受后果,所以她签名了,而且还鼓励说如果得到的签名少,千万不要灰心,对于她,这是自由的显现。这样的自白让人动容,更让人明白只要心中还有光,自由是封锁不住的。

关于郑楚然,今天已经是她被带走的第八天了,没有新的消息,我们很牵挂她,但律师还没能见到,虽然按照法律程序应该安排会见了。回顾她所做的事情,女厕所位置的增加应该想到她,求职的时候不因女性的身份被歧视应该想到她,被性骚扰或家暴的时候应该想到她。有同学留言说,自己不仅从她身上学到知识,更是她行动的受益者,所以当她失去自由的时候愿意站出来为她发声。是啊,她为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付出很多,而我们现在只能为她做一点点事情,因此不管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我们都愿意去承担,为朋友情谊,更为良知正义。

关于中大,我们依旧相信这里是中国当下最自由的大学,但这样的自由离不开同学们的行动与中大的宽容之间的互动。“中山首创,遗泽余芳”,深厚的历史渊源让陈寅恪先生在这里留下了“自由之精神,独立之思想”,这应该是中山大学永恒的灵魂,衷心希望校方善待参与联署的同学,让中大这个学术和思想的共同体存留一片自由的栖息地。

为众人抱火的,不可使他/她冻毙于风雪;为世界开辟道路的,不可使他/她困顿于荆棘,与所有热爱自由的人共勉!

2015-03-15 Free-feminists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