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瑛律师: 伦敦访行记

受英国外交部正式邀请,2015年3月1日,五位中国律师从北京登机,飞往伦敦开始了为期八天的考察访问。我是来自湖南的蔡瑛律师,其他四位分别来自北京、河南和山东。飞机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机场稍停留后,我们于英国伦敦时间3月1日12点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主办方英国瑞慈机构的nicolamacbean带领大家入住、进餐,大家自由活动兼倒时差。

开放的英国法院

英国法律是英美法系的起源,是其他很多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础,英国的法院体系设计与我国的完全不同。考察期间,我们先后参观了颇具代表性的最高法院、中央刑事法院和皇家法院。

英国的法院是可以自由进入的,跟着人群走进法院门厅接受安检,没有盘查、无需证件,大家就好像进入自己家门需要换鞋一般自然的接受安检,同时也很自觉的靠右排队,留出左边的通道供需要的人员通过。进入大厅后,我发现法院里甚至还有导游,前台小姐还会热情的递上“导游图”,心情一下子愉悦轻松。

在法院门口,墙上有纸质通知,公布有开庭内容、开庭时间、审判庭等,方便旁听人员选择。据介绍,英国的最高法院除了审判庭,还设有展览厅、礼品店、咖啡馆、图书馆和法官、律师办公室,但是图书馆和法官、律师办公室一般不对外开放,需要预约。

英国审判庭的设置,让我感慨良多。最高法院法庭的装饰精致典雅又不失肃穆庄严;各方坐席,无论是大法官席、大律师席,还是其他听审坐席,都是环圆形设计,颇具美感也觉亲切。几个法庭格局特色,尤其是三号法庭墙上挂满历史名人画像,大法官席上放着英联邦各属国小国旗,感觉非常厚重,权威感很强。

英国国会大厦——威斯敏斯特宫之旅

位于泰晤士河西岸的威斯敏斯特宫,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哥特复兴式建筑,又称国会大厦,是英国国会(上下议院)所在地。原来,英国的上议院是指派产生,虽有地位和身份,但基本无权利,更多的是象征性意义,但上议院同时还是英国最高上诉法院,负责审理英联邦自治领地和英伦三岛除苏格兰刑事案件以外的所有上诉案件;而下议院则是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国会议员”即是指下议院成员。

英国每年都会举行国会开幕大典,由国王对两院致辞。除了英国国王,还有很多世界名人曾登上两院议会的讲台演讲,在讲台的地面上,有嵌入地面的金属铭牌,不同的铭牌标志着不同的名人演讲时站立的位置,如曼德拉、戈尔巴乔夫,这些铭牌延续着人们的纪念,不断向后来人叙说那段历史,提醒人们自由和权利来自于抗争,伴随着牺牲。

Baroness vivienStern是一位上议院议员,曾经担任英国国会人权联合委员会成员,现为国会第二立法审查委员会成员。Baronessvivien Stern在办公室接待了我们,她向我们介绍,她有多年的律师从业经历,长年关注世界人权和刑事司法改革,她个人坚决反对酷刑、强烈呼吁废除死刑,她欢迎更多的中国律师到英国考察交流。

刑事司法联盟

刑事司法联盟是英国一个由75家专业机构组成的联合体,其研究和实践领域涵盖刑事法律多方面,触及刑事司法体制改革,如监狱教会、监狱工作人员协会、囚犯家庭服务、羁押女性出生伴侣、司法创新、冲突培训、监狱咨询和照料信托会、刑法改革国际机构、犯罪心理健康服务、原谅项目等,该机构的成员致力于推动社会运动,进行民间社会研究,提供志愿服务。

3月4日,我们和该联盟主要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之后,英国瑞慈机构理事会成员、伦敦南岸大学法学教授、肯特大学名誉教授、法律援助专家RogerSmith作了非常精彩的国际法律援助工作和非政府法律组织工作方面的演讲和介绍。

英格兰和威尔士的TheLaw Society(事务律师公会)

3月5日上午,我们参加了Middlesex(密德萨斯)大学法律系主任JoshuaCastellino 教授的研讨会,下午,英格兰和威尔士的The LawSociety(事务律师公会)、BarHuman Rights Committee(司法人权委员会)召开研讨会,组织英国近三十名律师、学者与中国律师展开了研讨和交流。

英国律师有事务律师和出庭律师(又称大律师)的分类,英格兰和威尔士的The Law Society是有着近200年历史的事务律师行业管理组织,她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拥有超过14万名会员,她与英国出庭律师公会均属于英国二元制律师管理体制的重要行业管理组织。与中国的律师协会不同的是,英国的律师公会属于独立于政府的行业组织。

Bar Human RightsCommittee(司法人权委员会)是国际司法人权机构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分支部门,致力于通过法治在世界不同地区推动正义和尊重基本人权。

研讨会上,英国律师和学者表达了对我们的热情欢迎,并邀请我们介绍中国的律师制度、律师执业状况和人权现状等。我在中国国内,遭遇过检察机关87天的司法刑讯,代理过涉及双规的控诉案件,参加过建三江的律师维权活动,这些情况,主办方在会前均有过初步了解,并明确邀请我就这部分发表演讲。演讲后,参会的英国律师和学者纷纷表示,他们一直关注中国律师面临执业风险和压力,对中国人权律师代理信仰敏感类案件、政治案件的勇气和正义感表示敬佩和尊重,同时还表示,他们愿意为中国的人权工作推进提供尽可能的帮助,他们笃信,有效的法律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公民自由和人权的重要先决条件,司法体制不断改革和完善是不可阻挡的潮流。

伦敦观光和返程

此次中国律师考察交流是由英国外交部发出邀请,英国瑞慈机构主办的活动,活动全程安排非常周到和贴心。3月6日,英国外交部中国司中国国内团队负责人之一与受邀的五名中国律师会面,表达了两国政府的友好关系和此次邀请的目的。

几天的亲身经历,我完全打消了来之前的种种顾虑和不安。英国是普通法系的发源地和典型代表,早在13世纪就产生了律师制度,至今英国更是全球最开放、最发达的法律服务市场之一。自由开放的法律市场促进了律师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民众提供了更为完善和有保障的法律服务。中国正处在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时刻,应当更多的借鉴先进和成熟的法律制度和理念,维护人权、推进法律公平正义应是法律人的共同追求,也仅此而已。

我是中国内地律师,此次受到邀请,是因为近年来在人权工作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努力,这种努力虽然在短期内仍遭遇很大的阻力和打压,但其对国家和民众的正面意义迟早会得到认可。我的付出,在异国他乡得到尊重,得到鼓励,我倍觉温暖。

3月7日,返程的前一天,是主办方留给我们自由观光的时间。威斯敏斯特教堂、大英博物馆给我的首次伦敦游画下了完美的句点。

3月8日,我们一行五人踏上飞往北京的航班,回到了祖国。我们是中国执业律师,我们致力于维护法律公平、维护人权,致力于推进国家法制改革,我们将继续在祖国大地上行走,绝不彷徨。

蔡瑛律师

2015年3月11日

湖南长沙

 

2015-03-11 新浪博客 蔡瑛律师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