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中国女权运动需要自由

我有生第一次在三八妇女节感到心痛!

在美国三十年,以往这一天,我心中总有种特别的自豪,因为我们有国定的国际妇女节,美国没有。

中国女权斗争历史悠久,成果卓著。在第一次国共合作中,何香凝、宋庆龄,邓颖超便联手领导妇女运动,组织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庆祝活动,这个节日就此在两党历史中传承下来。1924年的这些女权领袖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更进一步把妇女节定为国定假,作为在一个男权文化根深蒂固的国家里推进男女平等的重要措施之一。

在近百年历史,多少代中国妇女以各种形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同时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来提醒公众:实现男女平等还是项未竟事业,需要男女同胞共同努力,一代一代往前走!近年来的三八妇女节总是给我带来喜悦,因为远隔重洋,我看到了年轻一代女权行动者在积极努力地用各种创意活动来改变男权文化,表现出强烈的公民责任感和女权社会改造的能力,三八节总有她们以自己精彩的实践来继承发展中国女权的光荣历史。

今年得知她们在组织公众场所反性骚扰活动,我也在兴奋地期待着她们节日活动消息。万没料到她们会因为组织纪念三八节活动被非法拘留!这种对三八节活动的干扰限制是史无前例的,是违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也跌破了政治操守的底线!中国妇女连性骚扰都不让反了,那这个国家与那些用石头砸死敢自由恋爱的女人的国家也就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区别了!想到了何香凝、宋庆龄、邓颖超等无数为改造中国男尊女卑实现男女平等而终生奋斗的先辈们,这个三八节我的心在哀痛。

愿被蒙不白之冤的青年女权行动者早点获得自由!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